展演活動

印象‧左岸 梵谷、米勒、雷諾瓦等名畫搶先登台

為慶祝奧塞美術館成立30週年,4月8日至7月24日,國立故宮博物院與時藝多媒體將舉辦「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精選69件經典作品展出。今(31)日的開箱儀式中,米勒《拾穗》、雷諾瓦《彈鋼琴的少女》與梵谷《午睡》等三件曠世名畫於展前搶先亮相。

米勒《拾穗》即將與民眾會面。圖/時藝多媒體提供,方濬哲攝影。

「這次展覽忠實呈現19世紀以來歐洲重要的藝術發展。」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民眾可縱覽浪漫主義、新古典主義、印象派、寫實主義與象徵主義之繪畫風格,機會實屬難得,期待民眾一起來邂逅左岸浪漫,欣賞西洋經典名畫。

這次開箱儀式由展覽顧問鄭治桂教授親自主持,解說米勒《拾穗》、雷諾瓦《彈鋼琴的少女》與梵谷《午睡》等三幅名畫,讓大家感受米勒對農村的關懷、雷諾瓦的溫暖筆觸與梵谷濃烈鮮明的色彩。

● 米勒《拾穗》

法國巴比松派畫家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出身農民家庭,擅長以寫實手法描繪鄉村生活與人物,被譽為法國最偉大的田園畫家。法國作家羅曼·羅蘭曾如此盛讚米勒:「從來就沒有一位畫家像他這般,將萬物所歸的大地給予如此雄壯又偉大的感覺與表現。」

米勒《拾穗》於記者會開箱儀式亮相。圖/時藝多媒體提供。

《拾穗》是米勒最廣為人知的作品,也是這次展覽的亮點之一。米勒以舊約聖經「路得記」為靈感,刻劃農民在收割後,讓貧困人家撿拾剩下麥穗的情景,表達法國在政治與社會動亂後,農村所經歷的民生疾苦。

冷調、金黃的畫面中,遠處堆起高高的麥草堆,近處三位農婦彎腰撿拾麥穗,她們的身影在地平線下顯得卑微而謙遜。同時,米勒也藉著三個農婦不同顏色的服裝與年齡,象徵法國勞動階層的群體形象,將農村生活表現得淋漓盡致。

尚-法蘭斯瓦.米勒,《拾穗》,1857年。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 雷諾瓦《彈鋼琴少女》

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以人物畫著稱,又特別擅長刻劃女性的體態與柔美肌膚,展露她們青春與生命的無限風采。他曾說:「為什麼藝術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醜惡的事已經夠多了。」

雷諾瓦《彈鋼琴少女》於記者會開箱儀式亮相。圖/時藝多媒體提供。

晚年風濕性關節炎纏身的雷諾瓦,必須以輪椅代步,手指也僵硬難以握住畫筆,但仍沒有放棄繪畫。1892年,他用溫暖的筆觸與流暢的線條描繪出《彈鋼琴少女》,夢幻明亮的畫面,讓觀眾彷彿能聽見琴音從畫中傳出。

在這幅畫中,一位少女坐著彈鋼琴,另一位正讀著樂譜,背景的布簾、少女柔軟的細髮與裙襬,都流暢地譜出一段美麗的旋律。而鋼琴架上的花瓶,對應著少女,象徵她們處於燦爛綻放的青春年華。

雷諾瓦,《彈鋼琴的少女(鋼琴前的少女)》,1892年。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 梵谷《午睡》

荷蘭印象派畫家梵谷,畢生窮困潦倒,只賣出一幅畫作,但他過世後,其獨特的畫風影響20世紀藝術發展,在今日廣為人知,他曾描述自己的繪畫:「我並非要真實重現眼前所見,而是更恣意地運用色彩,表達強烈的自我。」

梵谷《午睡》於記者會開箱儀式亮相。圖/時藝多媒體提供。

首次來台灣展出的《午睡》,是梵谷向米勒致敬的作品,表達對這位巴比松畫派大師的敬仰之情。梵谷將米勒的構圖左右反轉,改用油彩替代粉彩,以他特有的鮮明色彩與率直有力的筆觸,重新描繪農人在工作中休憩的情景,而不是純粹臨摹大師的作品。

在梵谷的詮釋下,人物流露更多自然真情,在嚴酷的生活與疲憊的工作中,稍作喘息。一對男女依偎在麥草堆的陰影處,鐮刀就擱置在一旁,男子脫下鞋子、伸直雙腳坦然入眠,農婦則依偎在他身旁。

文生.梵谷,《午睡》,1889-1890年。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這次奧塞美術館的經典畫作在故宮展出,台灣的觀眾不必遠渡重洋到法國巴黎,就能看得到西洋藝術經典鉅作,機會難得。除了梵谷、米勒與雷諾瓦的作品外,展覽還包括莫內、塞尚、高更、竇加、秀拉與德拉克洛瓦等人畫作,等著大家前來現場欣賞。

國立故宮博物院林正儀院長致詞,相當期待奧塞美術館來台展出經典畫作。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顧問鄭治桂老師,為大家解說三幅名畫的歷史與特色。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印象 ‧ 左岸 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展覽期間:2017年4月8日(六)~2017年7月24日(一)
時間:週一至週日,9:00-17:00(16:30停止售票及入場)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更多展覽資訊請見:時藝多媒體

【售票連結】
全家FamilyMart FamiPort:http://bit.ly/2np9eq9
一起吃喝玩樂 GOMAJI:http://bit.ly/2offmF8
博客來:http://bit.ly/2onvG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