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藝術觀點

日本藝術家長谷川洋介的點金成藝

每年暑假到來,除了學校放假,不少家庭也會安排出遊;同一時期也是各國藝術家大舉移動到異地駐村創作交流的旺季。但有這麼一些國外藝術家,或者因緣際會成了台灣女婿或媳婦,或者由於先前的旅遊與駐村經驗,決定以台灣為基地,開展他們的藝術旅程。不免也讓人好奇,在他們眼中的台灣,究竟是什麼模樣,而他們對於一己在此開創的藝術生涯,又有如何的期待與想像?為此,藝事廳不懼炎炎夏日,專程約訪了幾位在台發展的外國藝術家,請他們分享各自的經歷與想法。

[以台灣為基地,闖蕩藝壇系列一]你想過,怎麼把錢變成藝術嗎?看日本藝術家長谷川洋介如何點金成藝。


你想過怎麼把錢變成藝術嗎?相信多數人當下的反應都是:「那還不簡單,花錢買作品就行啦。」可日本藝術家長谷川洋介卻直接把紙鈔當媒材,戲法般地創作出他別具一格的藝術來。

在日本311大地震後,讓長谷川洋介決心來到海外,並以藝術家的身分展開全新的生活。攝影/張禮豪

原本是一個日本東京的上班族,長谷川洋介(Yosuke Hasegawa)對自己電腦繪圖與美術設計的工作並沒有特別不滿意的地方,甚至還是業界頗具知名度的一個好手,像是東京羽田機場內裡頭等多個地方都可見到他的手筆。然而,2011年的311東北大地震激起了全日本驚天動地的變化,自然也包括他那在旁人眼裡看來還算安逸的生活在內。洋介說,這一個前所未見的危機,衝擊的不只是整個日本的政治經濟,也讓他開始反思自己生命的意義。在幾經思量後,夫婦兩人毅然決定離開日本,到海外去探索並展開全新的生活。

這趟旅程的第一站,他們來到泰國,剛開始四處旅行,跟路上遇到的各國人士交換錢幣當作紀念;從原本只是在酒吧裡湊趣摺紙而深受歡迎,隨著時間漸長、蒐集到的紙鈔越來越多——一如我們所知,大部分國家發行的紙鈔圖案都以政治人物頭像為主,洋介對於全球貨幣經濟的內涵與運作益發感到興趣,並且就此換上藝術家的身份。

|以紙鈔藝術批判資本操作

金錢到底是帶給世人快樂的泉源,還是不見硝煙的殘酷戰爭呢?這是長谷川洋介在藝術創作時不變的思考。在這個新自由主義風行的資本主義世界,人們都在無形之中被所謂的金錢給制約,甚至綁架;而始作俑者便是這些擁有超凡影響力的各國元首。他也坦承,個人的聲音非常微小,可一旦化為藝術,能夠獲得的關注程度勢必會大上許多。

長谷川洋介以紙鈔為媒材,創作出許多深具幽默感的摺紙作品。圖/長谷川洋介
《軍隊》一作充滿批判意味。圖/長谷川洋介

為此,長谷川洋介更加關注國際動態,另一方面則開始研究並尋找適合的紙鈔,刻意透過各種可能的折紙技巧來降低這些政治人物的嚴肅性,取而代之的則是充滿幽默與嘲諷意味濃厚的造型。於是,富蘭克林、林肯等美國元首戴上了棒球帽,還組成了一支球隊,跟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略帶嬉皮扮相的模樣相映成趣。在戲謔個別人物頭像之餘,他偶爾會結合日本傳統浮世繪與戰後重要藝術家岡本太郎(Okamoto Tarō)《太陽之塔》等作品,讓畫面構築出跨越時代卻始終有著內在關聯的敘事。此外,他還巧妙地將如今已不再流通的舊鈔,甚至偽鈔來拼接成有如萬花筒或馬賽克(Mosaic)般令人眼花撩亂的圖像,藉由這樣的創作手法,迂迴地將他對於全球資本操作的批判隱藏其中。

《亞伯拉罕·林肯》。圖/長谷川洋介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圖/長谷川洋介
《菜鳥總動員》。圖/長谷川洋介

2018年夏天,長谷川洋介受邀參加宜蘭中興文化園區舉辦的年度特展——「紙的進化論」(Evolution of Paper),獲得許多觀眾的一致好評。這次訪台參展的愉快經驗,讓已經待在曼谷五年的長谷川夫婦心生移居台灣的念頭,並從去年底開始落腳台北。來到今春,在由台北收藏交易中心舉辦的「2019春季當代藝術沙龍展」中,其所展出的多件作品更是在開幕晚會上就引起不少台灣藏家的競逐而全數銷售一空,甚至還有手腳稍慢的藏家預訂,給了他莫大的鼓勵。

《日本婚禮》。圖/長谷川洋介
《金錢妄想風景》。圖/長谷川洋介

正是如此,讓他更加篤定要以台灣為基地來持續發展他的創作計劃;相信很快地,我們就又能夠欣賞到他更多點金成藝的佳作。


藝事廳

不論事情大小、情節輕重,抑或展覽生態、市場趨勢,皆有可談可議之處。是以成立「藝事廳」,歡迎各方人士前來共議同論。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