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台灣藝術上傳不完整,入圍拉古納國際藝術獎


虛擬藝術作品〈Upload not Complete〉互動體驗裝置於2018年末,由台灣藝術家胡縉祥、蔡秉樺、張兆慶共同創作,作品主要在探索除了視覺之外,科技藝術包含觸覺體驗的可能性。

理念文本取自於團隊2017年新媒體跨域展演〈CyberCube〉,其中探討人的意識上傳至數位空間之過程,想像此階段人的意識已融合於數位空間,意即人可感知數位空間中的所有虛擬物件,而在本作品中,將創造一個混合虛擬的實體空間,當民眾進入此場域中,不但可以看到真實世界,也能透過VR顯示器、風力氣味裝置及觸覺穿戴設備來體驗與感知作品,藉由此種觸覺互動體驗形式,企圖重塑民眾對於科技藝術過往之認知。

作品將虛擬與真實融合的過程放大,那是人的意識上傳至數位空間的過程,是當視覺感知已經失去的狀態,人還能透過風、聲響、振動等觸感與音感,來認知身處的空間。體驗者用不同感官,感受媒體藝術,創造一個電腦能夠完整知道體驗者在空間中位置的數位空間,讓體驗者去聽、去移動、觸摸物件、感受振動,來認知空間。

作品特別加入新的互動體驗,觀眾在體驗(上傳)過程會被3D攝影機動態記錄下來,在體驗的最後,數位空間中被上傳的其他體驗者會出現在觀眾身邊。

〈Upload not Complete〉入圍位於義大利威尼斯舉辦的2019拉古納國際藝術獎,目前正在當地展覽,展出日期至2019年4月23日。


|拉古納國際藝術獎

一個不限創作主題的國際藝術比賽,旨在促進並提升當代藝術。比賽是由「義大利文化協會MoCA」與「藝術拉古納工作室」共同舉辦,曾獲義大利總統勳章,並獲得義大利外交部、文化部等多項單位贊助。今年已邁入第十三年,極具公信力及國際知名度,在國際藝壇上的合作單位持續增加中,提供藝術家更多的發展機會,為藝術家跨足國際提供良好管道與助力。

圖文來源:胡縉祥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