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色彩與光影共構世紀天堂!英國空氣建築「光影幻境」帶來的魔幻藝術嘉年華

來自英國的空氣建築團隊(Architects of Air,以下簡稱AOA),打造了一座巨大柔軟,且無任何人工光源的彩色建築「光影幻境」,做為 2019 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舞台外的壓軸活動,於4月2日至4月21日,為今年「屬於每個人的藝術嘉年華」定調,在這個朗朗春日帶出光影與色彩交匯的美。

色光與幾何線條構成魔幻空間

這座長 42.5 公尺、寬 36.4 公尺,佔地約 850 平方公尺的建築群「光影幻境」。從2016年展出至今,曾巡迴西班牙、法國、荷蘭、加拿大等國,是AOA團隊裝置作品中極具代表性的一件作品。

充滿鮮麗色彩的「光影幻境」,內部並無加裝燈具,全憑純粹的自然光反射透光並染成三原色(紅、藍、綠)的PVC材質,在空間內形成大量搶眼的色彩。不同顏色投射出各自的個性,色塊交疊處產生更多顏色。

這個空間會因著不同的天氣或時間有著細緻的光影變化,為觀者帶來令人震撼的視覺感受────不用擔心天氣不好,縱使在陰雨天,也都能有非常魔幻奪目的呈現!每一次的臨場感受都是獨一無二的,這樣的體驗與劇場的體驗有著驚人的相似度,也是TIFA邀請團隊來台的主要原因。

百條曲線造就自然天堂

這個或圓弧或尖起的建築空間,創作靈感來自大自然、幾何圖形、伊斯蘭及哥德式建築,大片單色的強烈彩色玻璃感透光,成就出一個放逐想像、沉澱思考的魔幻空間,讓人想起動物子宮、原始洞穴,也宛如置身天堂。

這要說到「光影幻境」英文原名KATENA,字源來自建築學中的「弧形垂曲線」。建築體內充滿著弧形垂曲線(catenary curve)──「光影幻境」英文原名KATENA的由來。這種曲線工法被譽為「上帝的建築師」的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使用在聖家堂,以帶來天堂般的感受。

循著高第的腳步向大自然取材,「光影幻境」由自然界的蜘蛛網幻化而來,一萬片PVC組成百條以上的曲線,全由團隊用特殊膠水手工完成。在沒有電腦輔助的過去,則是要先製作模型,再依比例放大,非常費工。

舒服地待在色彩的烏托邦裡

AOA團隊藝術總監、創辦人及設計者 Alan Parkinson分享,在巡迴過程中,每個國家因民情差異而展現出的不同面貌:在北美,有不少觀眾會以較理性、工程學的角度來欣賞;而在荷蘭,觀眾大多放鬆慵懶地躺在空間裡;而日本的參觀者,則呈現相當平靜、自在的狀態,在參觀的同時也彼此留意保有私人的空間範圍。

縱使人的對應千變萬化,每個地方都有個共通點:享受在這個空間內有點迷失方向、與外在世界隔離的感覺。不禁讓人好奇,台灣的觀眾在這裡頭會是什麼樣的模樣?

「我會希望人們不只是『占據』或『捕捉』空間,而是多花點時間『在』(Being)空間裡。」Alan Parkinson這麼說。無論是大人小孩,都能來到這個由色彩與曲線形成的無障礙烏托邦裡,找尋屬於自己觀展最舒服的方式。

圖/艾莉歐

文字資料來源/兩廳院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