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時間是記憶最大的敵人?查無此人─小花計畫

二十一世紀最簡單的迷路,是我們找不到回家的路。
上個世紀最傷的一顆心,是「有家歸不得」;
這個世紀掉下的第一滴眼淚,竟然是「無家不得歸」。

2015年秋天,在屏東東港共和新村拆遷在即前,我們開啟了「小花計畫」。老人家說起落葉歸根,不想老去所以離開家的我們,卻變成了還未凋零就沒了根的一片葉子⋯⋯。我們起初憂心忡忡、尋尋覓覓,世界那麼大,找不到能夠一起回家的那個人;我們變得失魂落魄、奮不顧身,找到了自己,卻找不到可以一起回去的那個家。我們等到了可以一起回家的那個人,找到了可以回家的那條路,可是卻再也回不到那個家。我們找到了彼此,卻成為了各自的異鄉人。我們多久沒有寫信,也就多久沒有寫信回家,昨天忍不住在信封上一筆一畫寫下這輩子第一個背下的那行住址,今天被郵差退信的理由不是「查無此家」,而是「查無此人」。沒有家的我們只是個異鄉人,遊走在似曾相似的記憶裡。

小花計畫,方序中,五月天,瑪莎,阿信,林強,李英宏,魏如萱,茄子蛋,告五人,宇宙人,家家,劉若英,HUSH

漸漸地發現「時間」是個溫柔的殺手,追逐時間的我們,在匆忙之間慢慢遺忘曾經珍惜的一切。原以為會一直保留在記憶深處的一瞬之間,卻也隨著季節汰換而失去了光影。如今,第五年的「小花計畫」,我們描繪起各自的回憶,透過流行音樂來重組原本失去記憶的節奏,再度喚起了回憶的旋律。視覺藝術團隊以光影、互動與跨媒介材質,與旋律呼應迴響著。聽覺描繪出記憶的骨架,視覺豐厚了回憶的肉身,一首首樂曲皆是不斷提醒我們面對不願失去的一切,這些善意的設定,只願讓你在聽完音樂後,彷彿也體驗了每個人的故事。

最終,回歸初心,找尋你不願失去的「   」。


小花計畫,方序中,五月天,瑪莎,阿信,林強,李英宏,魏如萱,茄子蛋,告五人,宇宙人,家家,劉若英,HUSH
五月天-瑪莎 X 設計師方序中

2019年《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由知名設計師方序中攜手五月天-瑪莎擔任展覽音樂總監,邀請林強、阿信、李英宏、魏如萱、茄子蛋、告五人、宇宙人、家家、劉若英、HUSH等11組歌壇人氣創作歌手加入,攜手國內外10組當代藝術創作團隊,透過流行音樂與當代藝術的跨域創作語彙,共同展出11件多媒體影音裝置作品,演繹最不想遺忘的「記憶」,展出於台北當代藝術館至7月7日。

首度結合樂壇創作者與當代藝術家的共同創作,融合聽覺與視覺的感官體驗展開新篇章而隨著精心安排的觀展節奏,觀眾們走完展場也仿佛欣賞完一張別出心裁的專輯,就像自己也成為專輯音符與影像的一部分,藉此找回自身與土地間的歸屬感。


記憶與鄉愁的序曲節奏

為了闡述時間是記憶最大的敵人,別具巧思的再展間廊道上以若隱若現的投影畫面,呈現出「時間」的流動性,導引觀眾穿梭探尋,猶如在時光流逝下追尋腦中逐漸消逝的記憶。

首先擔任序曲開端的是音樂人林強、許志遠與藝術家黃邦銓、蔡孟閶共同創作的裝置影像作品《台灣是好所在》,多格動態播映的泛黃影像及街景建物的靜態畫作,如逐格動畫般喚起似曾相似的原鄉風景,搭配獨到的臺語電音節奏,讓人重返台灣舊時光的旋律中。

來自日本的明和電機以全新製作發表的7款木製迷你樂器書《文庫楽器》,首度跨國為阿信真摯悠揚的歌聲伴奏,直指人心歌詞中揭示愛與守護是有幸福期限,如同作品名稱《隱形的紀念》,最終將無聲無息埋藏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

時間不僅會帶走人們的回憶,也會帶走消逝的生命,為了詮釋一生一滅的生命循環,魏如萱、鳳小岳(合作作曲)、單曲音樂總監陳建騏以及藝術家豪華朗機工,共同創作《很難很難》動力裝置作品,象徵生命盛衰的光球裝置,隨著音樂語境在懷舊的建築模型上移動,一明一暗的燈光,除了試圖重溫過往日常時光,也傳達出新生的力量。1997年順子的《回家》唱出遊子們對家的鄉愁,這次由家家重新翻唱、瑪莎擔任製作,並與香港藝術家曲倩雯共同完成的錄像裝置作品《回家》,將家家的靈魂嗓音和曲倩雯特地到基隆、花蓮等地取景的影像交互結合,透過耳機的聆聽,刻畫出對家鄉的思念情感與想像。而在展間走廊盡頭,刻意以劉若英的聲音作品《小事》作為展覽空間中的緩和停頓,透過她感性聲線娓娓述說自身與家的緊密連結後,引領觀眾踏入時空的想像漩渦。

家家 X 曲倩雯 《回家》
家家 X 曲倩雯 《回家》
劉若英的聲音作品《小事》

時空軌跡的詩意迴盪

踏入高挑的展場空間內,矗立於中央的是一座吸睛的巨大螢幕量體,為方序中與影像工作者蘇益良將時間具像化的呈現,如一個巨人的形象盤踞於展場中央,螢幕畫面主角是方序中的外公,由外公的細微表情與佈滿歲月的皺紋臉龐,來詮釋時間的流逝與變化,作品上端沿著天花板延伸出無數像觸角的耳機線,引導著觀眾逐一前往至相連的作品聆聽。

以傳統民俗的紙紮「靈厝」為主題的作品是新生代創作音樂人李英宏、新興糊紙文化組織以及服裝設計師齊振涵、李嘉泉共同創作的《有前無後》,將傳統紙紮文化與複合曲風旋律搭配,展現焚化紙紮的儀式與現代資訊上傳雲端的溝通模式似乎不謀而合。

《我夢見了小叮噹》作品由金曲樂團茄子蛋與藝術家王宗欣發揮彼此童年的共同回憶,將小叮噹道具中的任意門化身為窺視人群流動的攝影機,畫面裡扭曲變形的人型畫面流竄,彷彿腦海裡日漸模糊的記憶。來自宜蘭的音樂團體告五人與導演吳仲倫以「潮濕」作為對家鄉的共同印象,並以此為創作靈感製作《鹿》動力裝置作品,作品中的流瀉的細砂與滾輪的運轉變化下,連結告五人對成長、家鄉回望的歌曲,共奏出將彼此離家出外打拼的共鳴。樂團宇宙人與新媒體藝術家紀昀共同創作互動裝置作品《禁止觸摸》,當觀眾觸碰牆面上的壓克力方塊,影像與耳機裡宇宙人的演唱歌曲即刻隨之連動改變,試圖提醒我們日漸習慣觸摸的冰冷螢幕,逐步剝奪許多物品真實觸感的機會。以一個大冰箱裝存著一顆大樹的裝置作品《大樹小花》,是音樂人HUSH與擅長植物創作的李霽共同對兒時記憶的紀念,再現老家門口不復存在的一棵老芒果樹,象徵過往的美好事物僅能暫存冰封,延緩遺忘。

茄子蛋X王宗欣 《我夢見了小叮噹》
宇宙人X紀昀《禁止觸摸》
告五人X吳仲倫《鹿》
HUSH X 李霽《大樹小花》

展覽最後呼應觀眾與展場的交流,展會特別收錄本次參展10組藝人的音樂作品,打造為一張《查無此人》藝術專輯,於展覽開幕當天開放現場預購,並同步全面數位上架。

JiaJia家家 [ 回家 ] Official Music Video「查無此人 – 小花計畫展 」

(家編)家家唱回家真的是好好聽~!!小編都想家了#小花計畫————————————————2019. 04 . 12 相 信 鐵 路 局自 強 T. C. Ltd Exp 第0001次[長 大] Grow up → [過 往] Memory(準點發車)————————————————「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 首波溫馨MV獻禮 -▪️完整版高畫質影片: https://youtu.be/RFr11c6rhLU▪️立即訂閱相信音樂官方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ze6zV-家家|回家-長大後我們總渴望將聲音用力喊向全世界卻偶爾忘記,身後永遠有道呼喚-日夜捏著通往大人世界的門票而家家純淨透明的嗓音,卻是一張回程車票讓雙耳乘上感動的旋律將你我載回記憶中,那不願消失的舒適圈-回家吧,我們準點出發。-4/27-7/7 我們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等你小花計畫-首波主打「回家」以3D實境擬人耳麥克風錄製用聲音帶你踏上回家的旅程#戴上耳機才能完整感受#查無此人音樂概念專輯4/27全面開放預購 數位同步上架首發紀念限定。數量有限#查無此人#小花計畫

Posted by 家家(Jia) on Friday, 12 April 2019
隱形的紀念 the hidden memories

▍隱形的紀念 the hidden memories #五月天阿信全新單曲- 獻給終將消逝的你我與一切 -/ 我想要回到那一年你守護我那一年想起遙遠 那個夏夜我記得你 眼裡是我的臉不管這世界 是那麼的危險我都悄悄的 在你身邊一直到某一個 幸福期限別忘記我的臉|隱形的紀念 躲在心裡面|也許吧 也許不會再見|陰天或晴天 一天又一年|風它在對我說|莫忘這一切我想要去找那條路你牽著我那段路有甜有苦呀 有泥有霧我說有你 所以喜歡旅途有時候下著雨 我淋濕了臉所有風景 都變成想念一雙腳呀 走過多少時間才能走成永遠|隱形的紀念 躲在心裡面|也許吧 也許不會再見|陰天或晴天 一天又一年|風它在對我說|莫忘這一切|隱形的紀念躲在心裡面|也許吧 也許我們不會再見|陰天或晴天 我祝福今天|謝謝你對我說 當時的一切風 它在對我說 莫忘這一切/演唱:阿信製作:阿信 + 士杰共同製作:賴暐哲 EGGO Music Production編曲:于京延 + 賴暐哲 + 渣泥ZANI曲:Toshiko Ezaki詞:易家揚-木吉他:賴暐哲電吉他:樂冰 + 誠誠(ZANI)貝斯:卡王(ZANI)鼓:誠誠(ZANI)@+x studio和音編寫:張勝凱和音:羅西(ZANI)+鄒謦蓬+黃士杰-弦樂編寫:于京延+賴暐哲弦樂譜:賴暐哲弦樂監製:蔡曜宇曜爆甘音樂工作室 Just Busy Music Studio第一小提琴:蔡曜宇 + 陳泱瑾 + 盧思蒨 + 駱思云第二小提琴:朱奕寧 + 黃雨柔 + 曲靜家中提琴:甘威鵬 + 牟啟東大提琴:劉涵(隱分子)+ 葉欲新弦樂錄音師:楊敏奇、錢煒安弦樂錄音助理:陳祺龍弦樂錄音室:強力錄音室、玉成戲院錄音室-混音:黃士杰@五月天錄音室製作助理:江昆餘+詹宏業導演: 8ID Studio特別感謝 渣泥 ZANI/線上收聽Apple Music:https://apple.co/2Vup0EoKKBOX:https://bit.ly/2ZCRL0TMyMusic:https://bit.ly/2J6Ti9RfriDay音樂:https://bit.ly/2DAxPSWlinkfire連結:https://lnk.to/the_hidden_memories#阿信隱形的紀念

Posted by 五月天 阿信 on Saturday, 27 April 2019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