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2019臺灣文博會 超過240家圖像IP品牌齊聚與花爭豔

每年臺灣文博會花博爭艷館策劃的「圖像授權館」,已成為臺灣圖像授權界不容錯過的年度盛事!今年圖像授權館共吸引超過240家圖像IP品牌齊聚,結合文化、潮流及生活為題材,以不同商業授權模式綻放多樣可能,這次展覽涵蓋「原創角色」、「插畫應用」及「年度新銳」三大主題,同時從中規劃「Talent 100 MOVES」、「時尚與插畫特展」、「限定扭蛋牆」、「IP聯名輕食區」等企劃展區,更舉辦近百場簽名見面會、插畫分享會、IP經營論壇、人偶遊行及抽打卡禮等活動。今

年的臺灣文博會花博爭艷館展出至4月28日止,免費活動歡迎民眾前來參觀,感受好吃、好玩、好好逛的文化盛宴。

4月24日的「角色長期經營策略」論壇,吸引眾多人潮前來,迴響熱烈。

在「原創角色」主題館,可以看到許多臺灣原創、海外品牌及卡通動漫等角色,眾多原創角色齊聚文博會,星光雲集,透過舉辦相關活動,讓民眾認識原創角色背後的創作故事。例如:致力於推廣臺灣原創角色的「毛毛蟲創意行銷」,積極發掘優秀的原創圖文作家,在文博會期間集結「毛毛蟲」、「老闆這魚」、「賤女奈奈」、「超直白」等臺灣原創插畫家,舉辦多場座談會及簽名會與粉絲互動。今年佔地最大攤位的LINE原創市集,以「夢想成真」為主軸,邀請50位人氣貼圖明星共同參與,不論是療癒萌系、動物系、文青系或惡搞醜怪系,如「白爛貓」、「柯基犬卡卡」、「廢物女友」、「小學課本的逆襲」等原創角色,將一次呈現滿足粉絲。時尚旅店「CHECK inn雀客旅館」與「蛋定人生」、「鬍子大叔」、「一點點怪獸」原創角色合作,讓旅客與人氣角色共眠,充分展現臺灣設計的創意能量。

在「插畫應用」主題館,涵蓋插畫繪本、出版服務、企業品牌、遊戲、網紅IP等內容,其中不乏有許多亮點作品。例如:專注於開發印花布料商品的「印花樂」今年與文創經紀「華研國際」攜手合作,推出印花授權服務,期望尋求更多跨界可能。遍佈全臺超過百家門市的「cama café」,與日本花藝設計團隊「plantica」跨界合作設計杯身,將傳統日本花藝美學與西方插花技巧融合,呈現創新寫實的花卉圖案,華麗亮眼。「捲毛力卡」以金門在地的馬約利卡磚為設計靈感,將傳統花磚圖樣融入日常用品生活中,深具臺灣文化之美。此外,擁有132萬粉絲的超高人氣網紅IP「黃阿瑪的後宮生活」、首位以插畫介紹冷知識的創作團隊「怪奇事務所」、臺灣吧推出的原創角色「黑啤與啤下組織」等,都可以在這次的文博會看到。

在「年度新銳」主題館中的「Talent 100新銳區」,是每年文博會爭艷館的重要焦點。今年集結了臺灣、日本、韓國、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澳洲、波蘭、盧森堡、比利時12國家/地區的新銳設計師,其中70位來自臺灣、30位來自國際,透過徵選以及媒體、公協會團體推薦,徵集插畫、漫畫、動畫、印花設計、公仔五個授權類別,藉此促進臺灣與國際間圖像設計交流。另外,由「黑青」團隊共同策劃「Talent 100MOVES」創作區,以「地方文化」為主題,並以臺灣「淡蘭古道」孕育的稀有蕨類活化石「雙扇蕨」為載體形象,在現場邀請所有Talent100設計新銳共同創作,以平面和AR擴增實境展出,創造與粉絲更多的互動。

OUNCE插畫工作室今年與YIBO新銳服裝設計師合作,激盪更多元的創作火花。

除此之外,近年來臺灣時尚設計逐漸在國際展露頭角,今年台北時尚新創中心和臺灣文博會Talent 100首次合作,設置「時尚與插畫特展」區域,呈現跨界設計新能量。例如新銳服裝設計師「SHOUSHOU」與兒童繪本插畫師張筱琦,運用色彩張力翻玩印花,製作成特色T-shirt;新銳服裝設計師YIBO與OUNCE插畫工作室,運用絹印手法將插畫躍然衣料之上,透過時尚設計與藝術插畫的對話碰撞,激盪更多元的創作火花。

由臺灣文博會大使黃子佼大力推薦的「限定扭蛋牆」,今年再次掀起扭蛋風潮,要讓插畫迷大失荷包。今年文博會將設置100台扭蛋機,集結70家國內授權品牌、海外經典角色,讓民眾試手氣,將喜愛的原創角色帶回家。其中包含眾多人氣角色,如臺灣本土新生代插畫家「狗狗的小跳步,繪蹦砰!」推出的「吃貨恐龍」扭蛋系列,6隻拿著零食吃個不停的小恐龍,可愛爆表、新創品牌「KATSU創作工房」推出的「殭屍動物樂園」,將可愛的動物殭屍化呈現,喜感十足。此外,「IP聯名輕食區」可以看到原創圖像與在地輕食品牌的跨界合作,共創新的商機。

照片來源:2019臺灣文博會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