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Ahmed Javed 榮獲亞洲最具規模的傑出亞洲藝術獎

Sovereign藝術基金會(SAF)隆重公佈巴基斯坦藝術家Ahmed Javed以作品《Imran Qureshi Studio 》贏得第15屆Sovereign傑出亞洲藝術獎。 Javed的作品是獎項史上得分最高的作品。

  • 巴基斯坦藝術家Ahmed Javed紀錄了Imran Qureshi在工作室的情境,向Qureshi在新細密畫運動(neo-miniature art movement)作出的貢獻而致敬。此作品指涉到蒙兀兒帝國(Mughal)藝術創作的特性。相比起當代藝術的個人工作室,蒙兀兒傳統畫室是學徒制。 Javed秉承著蒙兀兒細密畫傳統空間處理的手法,通過人物物件不同大小和角度象徵著他們不同的重要性。

2019年Sovereign傑出亞洲藝術獎—《Imran Qureshi Studio》
(手工制的瓦斯裡紙、水粉彩、金箔,110 x 150 x 5 釐米)。

Sovereign傑出亞洲藝術獎為亞洲最悠久及最享負盛名的當代藝術獎項。 Ahmed Javed榮獲大獎得主的銜頭,更於5 月17 日SAF在香港舉辦的年度慈善拍賣晚宴上獲頒獎座及30,000美元獎金。至於公眾最喜愛的作品則由同樣來自巴基斯坦的Munawar Ali Syed以其作品《My 3rd Story in English》勝出,贏得公眾大獎的獎座及1,000美元獎金。中國藝術家付小桐為得分最高的女性藝術家,以其作品《163,680孔》勇奪今屆新設的Vogue Hong Kong 女性藝術獎,獲頒5,000美元獎金。

  • 來自巴基坦的Munawar Ali Syed探討在發展中國家的大城市生活的困境,和學習英語去向上爬的需要。
 2019年Sovereign傑出亞洲藝術獎公眾大獎 —《My 3rd Story in English》
(鋼筆、水墨、檔案紙,70 x 51 x 1 釐米)。
  • 付小桐在手工宣紙上緊密刺孔,以光作為構成圖像的媒介,探討虛實之間的微妙關係。
2019年Vogue Hong Kong 女性藝術獎 《163,680孔》 (手工宣紙,140 x 107 x 0.3 釐米)

70多位亞太區的獨立藝術專提名了來自28個地區、共400名在職業中期的藝術家。最後的 30 名入圍者來自 19 個不同的國家,是這個獎項史上涵蓋最廣闊地域的一屆。今年的入圍作品由五位元世界級藝術專家組成的評審團甄選,評審團包括:作家、策展人及博物館館長David Elliott;《金融時報》藝術編輯Jan Dalley;日本東京森美術館副館長及首席策展人片岡真實(Mami Kataoka);香港建築師、藝術家及教育工作者林偉而(William Lim)以及國際知名藝術家張洹。

入圍作品展于香港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大廈地下 HART Hall舉行,大量本地和國際觀眾蜂擁而至,展覽深受大眾歡迎。入圍作品探討多種主題,發人深省,當中涉獵到家庭、身分、成長、文化承傳及流離失所、空間、時間、都市發展以及現代城市的空間節奏等議題。

Ahmed Javed就得獎的表示: 「我十分感謝SAF給我這個平臺和更多藝術家們的一個寶貴機會。我尤其感激我的提名人Adeel Uz Zafar和Naiza Khan對我的信任和支持。」

Javed由兩位藝術家提名參賽:國際知名、生於卡拉奇的插畫家、畫家兼拉合爾國立藝術學院校友Adeel Uz Zafar,和卡拉奇大學視覺研究系高級顧問及Indus Valley School of Art and Architecture理事會成員Naiza Khan。

所有入圍作品(大獎作品除外)於2019年5 月17 日假香港四季酒店的Sovereign藝術基金會「Make It Better」慈善拍賣晚宴(The Sovereign Art Foundation’s ‘Make It Better’ Gala Dinner and Auction)上拍賣。拍賣收益由SAF的慈善項目及藝術家平分。

Boo Sze Yang_A Place Between Other Places #11, 2016. Oil on linen, 120x150cm. US$9200
Angela Yuen Ka Yee_Chrono Cross V
Cho, Yi Kyung_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Queen
Saule Suleimenova_Residual Memory-1.Youth Riot. Jeltoksan, 1986
Sher Ali_The Black Sun Series
Valerie Ng_Forest Air
Etsu Egami_Between sound wave and light wave

圖文/Sovereign傑出亞洲藝術獎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