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震動靈魂吧!缺席中的存在-塩田千春

《Uncertain Journey, 2016/2019》/圖片提供:Mori Art Museum,Tokyo

「震撼靈魂(魂がふるえる)」是塩田千春在東京森美術館舉辦,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展覽,而《不確定的旅程》是從一個巨大的船中噴灑而出280公里的紅色線條,互相糾結在房間中形成紅色的結構,讓參觀展覽的旅客驚愕連連。由Mami Kataoka策劃的「震撼靈魂(魂がふるえる)」展示塩田千春藝術生涯二十五年的大量作品,除了具指標性的線編織沉浸式大型裝置外,還展示了早期的表演藝術,繪畫,物品和戲劇佈景設計作品,更公開播放鮮為人知的視頻。大眾可以藉由此次展出,感受到塩田渴望持續創作的作品概念-質疑人類存在、意識、關係和生活目。

《Reflection of Space and Time, 2018 》照片提供:東京Mori Art Museum,Tokyo

塩田於1972年出生於大阪,在過去的二十年裡一直在柏林工作。她回憶說,在她寫作之前,創作是從畫畫開始的。畫圖的創作直到今天仍然類似於個人日記般持續進行著,其中一些圖紙在森美術館中也有展出。在1996年搬到德國後,塩田繼續學習並參加了由Marina Abramovich領導的研討會,經歷了令人筋疲力盡的為期5天的靜音禁食儀式並產出一系列表演和視頻作品,這些過程使塩田千春成為一名藝術家。Abramovich當時不太喜歡塩田 的創作,並建議她嘗試用自己的身體作為媒體。然而,線條圖案並沒有從塩田 的作品中消失,它變成了無數的連接器皿,以神秘的方式纏繞著她的身體創作出了《Wall,2010》。 

當塩田開始嘗試用紗線「繪畫」空間時,線索的主題變得生動起來。塩田經常說線程就像人際關係-它們可以被切割,交織和纏結。這些船隻與人相互聯繫, 它們代表了我們所擁有的遺傳DNA,將我們連接到土地和彼此。值得注意的是,塩田可以用這些線條結構傳達一切,她通過邀請民眾進入她建構的繭狀空間來思考,與她分享情感,而當人們走入她的紗線空間後,這個藝術品才算完成。

《Where Are We Going?, 2017/2019》照片提供: Kioku Keizo,東京Mori Art Museum,Tokyo

作品《Uncertain Journey,2016》,《Where are we going,2017/2019》,《In Silence,2008》,以及展覽中所有的線程安裝都是現地製作,因此就算是具有相同標題,但作品圖稿永遠不能以相同的方式再現。每次新的展覽, 塩田都會為觀眾創造真正獨特的體驗。對於她來說,製作作品的過程別具意義,它就像是一場獨一無二的表演,展覽結束後,紗線被剪掉並扔掉。因此, 塩田的每一場裝置藝術最終只會留在人們的記憶中。

《 Inside – Outside, 2009/2019》 攝影:Sunhi Mang ,照片提供:東京Mori Art Museum,Tokyo

如上所述, 傳承記憶是塩田工作的核心。在她的裝置中,真實的人是用情感佔著一席之地,儘管他們的身體缺席。也因此,塩田 多年來一直在收集古董,並重新創作成作品。在柏林的建築物拆除後,塩田 收集了廢棄的窗戶,這些窗戶不僅代表了從內到外劃分私人空間的邊界,而且還提醒觀眾曾經分隔東德和西德的牆。有時, 塩田 要求公眾幫助她收集材料,讓人們帶著他們的財物和回憶成為她工作的一部分。對於記憶最有趣的呈現方式,如她的《 Collecting Small Memories,2019》以令人驚嘆的東京城市景觀為背景,但面對空間內的物品,觀眾不禁懷疑他們的靈魂消失去哪了?

《 Collecting Small Memories, 2019》照片提供:Mori Art Museum,東京
《Accumulation: Searching for the Destination 2014/2019》 照片提供:東京Mori Art Museum,Tokyo

在「震撼靈魂(魂がふるえる)」展覽中,塩田想在博物館內創造各種空間,以鼓勵觀眾質疑自己的存在概念,去反思他們的生活方式和過去​​。隨著遊客從一個房間到另一個房間的蜿蜒曲折,展示著塩田個人經歷,並擴展成為每個人普遍使用的語言。幾年前,在塩田千春被邀請在森美術館舉辦展覽後不久,她被診斷出患有癌症。這個具有挑戰性的時期讓她有一種強烈的不確定感,對不知道未來的焦慮感往往反映在她的作品中。在接受手術和治療的同時,塩田覺得每個過程都是預先決定,並且將她的感受被排除在外。然後,她將自己的挫折感轉化為藝術,整合到她的工作中。用她自己的話說,在整個展覽的準備過程中,她與死亡一起經歷使她變得更強大。孤立的船隻和船隻之間,領航著塩田千春的全部作品,讓每個有機會體驗她的工作的人都會在一個靈魂探索的旅程中前往宇宙和人類聚集的目的地。

《Out of My Body,2019》照片提供:Mori Art Museum,Tokyo

圖文來源/cobosocial、Mori Art Museum,Tokyo
原文/Julia Tarasyuk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