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海希利西特REICHRICHTER 以影像刻畫一座城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12月8日起至2019年1月27日,於MOCA Studio展出來自德國的藝術創作團體「海希利西特(REICHRICHTER)」個展「如果你希望我說些什麼 我會說我看見一幅影像」。「海希利西特」藝術家團體,是由蕾貝卡.海希(Rebekka Reich)與馬可斯.利西特(Marcus Vila Richter)兩位藝術家組成,兩人長期關注人類與居住生活空間議題。此次在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的協助下,展出2件裝置作品融合跨國創作與在地的觀察經驗,透過影像手法建構出都市意象。

海希利西特的創作主要關注於城市的空間軸,與居民生存的時間軸所交織的面向,並將主題聚焦在「空間」與「非空間」的探討。本展由兩件裝置作品組成,第一件作品《房子與世界》是一個發展3年的計畫,入口處懸掛染上黑墨的宣紙,構成一個屋子的形體,搭配大幅尺寸的投影,投射出科隆、紐約、臺北三座城市日夜交替、四季更迭的樣貌,影像如同畫軸般緩慢轉動,隨機放送居民間的日常對談,長達19小時的畫面和聲景交互播映敘事,刻劃出我們所處的都市紋理與空間。

城市影像

《房子與世界》

城市影像

《房子與世界》

《房子與世界》

第二件作品《百萬字之外》是藝術家為本次展覽特別在臺北駐地3個月所製作的新作品,由5個影像跟建築空間素描圖組成,主題以臺灣60年代於臺北所舉辦的「現代詩展」的歷史為研究基礎,以身為臺灣藝術圈局外人的視角,藉由一系列的「田野紀錄」調查,企圖了解臺灣早期觀念藝術的發展,再將調查影像、物件等元素,透過語言、空間及時間的轉換,再與60年代的詩詞創作相呼應,呈現今昔對比的影像畫面。

《百萬字之外》

《百萬字之外》

《百萬字之外》

《百萬字之外》

《百萬字之外》

 

|海希利西特|
由蕾貝卡.海希(Rebekka Reich)與馬可斯.利西特(Marcus Vila Richter)兩位藝術家組成海希利西特(REICHRICHTER)藝術團體,主要在德國科隆創作。其在2012年發表的首件作品《蘇黎世》,獲得西班牙巴塞隆納「LOOP錄像藝術節」最佳作品。2014-16年曾受邀於臺灣、中國、德國、美國、法國等藝文機構補助,至世界各地進行駐地研究與創作。

 

新聞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實驗展場MOCA Studio
編輯/艾莉歐

用線條建構-無限建築草圖風格插畫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