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名畫裡的衣著限定色 象徵神聖母子的藍與紅

每次去買東西,尤其是嬰兒用品,很容易用顏色找到對應性別的區域:粉紅色是女生的,藍色是男生的。但是,你知道最早用顏色區分男女,是從基督教來的嗎?而且在基督教裡,藍色代表瑪麗亞,紅色則是耶穌的,藍與紅,是母子關係的顏色。

名畫顏色

 

在西方古典畫作中,時常能看到總是穿著藍衣的瑪麗亞,和身披紅袍的耶穌。藍色不是植物的顏色,而是來自比黃金還貴的青金石。這種礦石研磨提煉而成的美麗顏料,要從阿富汗進口,在5世紀初成為瑪麗亞的代表色,象徵其神聖和價值,以及堅定貞潔的特質。

 

名畫顏色

 

西元431年,瑪麗亞被教會視為「天主之母、聖母、代禱者」後,拜占庭的藝術家,開始以較便宜的藍銅礦繪製瑪麗亞,並在畫作貼上金箔背景,這時的創作,常是藍袍瑪麗亞手抱裹著紅布的耶穌圖像。

 

名畫顏色

 

13-14世紀,契馬布耶(Cimabue)、杜奇歐((Duccio di Buoninsegna)和喬托(Giotto di Bondone)開始將小耶穌的布料改成粉紅色,是更柔和的紅。在拉斐爾的〈粉紅色的聖母〉(The Madonna of the Pinks, 1506-7)裡,嬰兒耶穌遞給瑪麗亞一朵粉紅色的花,說明他們之間精神的結合。而成人耶穌,則多是身穿紅衣。紅色在基督教中代表罪惡、地獄之火與魔鬼,也有殉道、基督之血的意涵,對基督教而言,顯然是後者。

 

名畫顏色

 

紅與藍在神學上以其象徵,為特定顏色對應特定性別訂定了基調。然而,沒有任何一件事是不會變的,縱使是看似堅定不移的刻版印象,也會因人的思想而有所變化。

 

名畫顏色

名畫顏色

圖文來源/Artsy

編輯/rippling

當新文藝復興遇上Fatima 古典畫人物也想傻白甜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