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藝術美學

攝影師Randal Ford的解構式動物肖像

2019年金馬56主視覺海報亮相,素材靈感來自美國攝影師Randal Ford的黑馬系列作品。這個選擇並不是羅申駿慧眼獨具,Ford的作品早已在各個國際出版雜誌,以及百事可樂、瑞輝藥廠等各大品牌上頻頻現身。

Ford的動物肖像攝影透過或黑或白的中性背景,不試圖引導動物行為反應,而是尊重其原本的狀態,拍攝單一動物的瞬間模樣。他以「解構式肖像攝影法」這種不存於自然的極簡呈現形式,讓觀者能專注觀察拍攝主體,並引發內在情感。

Ford即要以這種方式讓動物對你說話,「他們是動物,我們愛他們、尊重他們,但無法控制他們,是他們決定要說什麼樣的故事。」而基於每個人對不同議題關注的差異,每個人都會聽到屬於自己的版本。

無論這些動物在畫面呈現的是美麗、力量或幽默,Ford都希望能讓他們與人產生聯繫,除了作品本身,攝影師也對每隻被拍攝的動物都寫了觀察筆記,讓人感受到現場及這些動物在攝影師面前的個性展現。

看著本屆金馬的主視覺海報那匹名為黑貝蒂(Black Betty)的駿馬,以及其他也睜大眼睛盯著你的動物肖像,你能感受到他們想要跟你說的話了嗎?

圖文來源/Randal Ford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