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藝術美學

越有錢吃越好?加州攝影師記錄各國孩子的一日三餐

有一句英文諺語是「you are what you eat」,也就是說,你每天吃了什麼,能反映出自己的健康狀況、生活環境等訊息。這麼說來,越貧窮的國家,應該會吃得越不健康吧?但你如果看加州攝影師格雷格‧西格爾(Gregg Segal)的攝影集《每日麵包》(Daily Bread),卻會得出個很不一樣的結論。

西格爾讓世界不同地方的孩子們確實記錄他們一周內吃的東西,最後讓他們和這些食物擺在一起拍照。他認為,由於人們從9-10歲就大致確立了飲食習慣,這個攝影計畫,其實可以見到一個地區未來的健康狀況,甚至還能看到全球經濟影響等等端倪。

在美國或這些深受西方飲食影響的地區,低收入家庭會因為加工食品便宜省時,垃圾食物容易取得,而捨棄了天然的蔬果和自製料理。於是,巴西以前的窮人吃不飽,如今則有57%人口超重,而阿聯酋30年前沒聽過糖尿病,如今患者卻佔了總人口數的20%。

至於其他地方如印度孟買,披薩、炸雞、吉百利巧克力卻是奢侈品,得要有一定的經濟條件才能吃到,反而是窮人才只吃新鮮蔬果、咖哩等健康食品。甚至,在2015年劍橋大學的研究,全球10個最健康的國家,其中有9個在非洲。

被標上「仍有發展空間」國家標籤中的人們,極力往夢想中的富足社會前行,撞上的卻只是那個理想社會的底層,而回過頭來看,他們早已擁有高度發展社會中最希望擁有的東西。在藝術裡頭,是否能很輕易地看見,人們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在空耗力氣?

資料來源/MY MODERN MET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