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探訪《宇宙飛行計劃》的背後,翱翔動畫團隊的腦內小宇宙

受到29個國際影展肯定的《小兒子》動畫導演史明輝曾說,一秒影像有24格,意思是,螢幕上出現的一秒鐘,動畫師就要畫出24張圖,3分鐘的動畫短片需要4320張圖,團隊得花上3個月製作時間。在現今處處被要求提高效率的工作環境中,一部僅僅3分鐘看完的動畫,竟然要耗費3個月的製作時間!你是否也會好奇「動畫到底是…?」。

圖片/ 夢田文創 X 小兒子

這次城市美學新態度訪問到《小兒子》動畫團隊的導演,同時也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系主任史明輝教授、動畫師楊凱婷,李玟瑾。透過解析《小兒子》製作過程的訪談,讓我們更了解屬於動畫團隊的腦內小宇宙。

導演史明輝教授與動畫師李玟瑾,楊凱婷。攝影/蹦啾莉歐

|工欲善其事,必先了解動畫的基本工作

動畫和電影一樣,主要目的是講故事。以駱以軍家庭趣聞為原型的《小兒子》,原著敘事方式為散文,並不適合做成動畫。因此動畫的產生最初是由「夢田文創」的執行長蘇麗媚提出改編想法與方向,交由史明輝導演編寫成劇本與分鏡腳本,在此同時團隊針對人物個性提出角色設定。在進入動畫製作之前來回討論,將腳本與人物設定定案後,才開始進入動畫的前置階段。

接著依照分鏡腳本的需求,同步錄製聲音對白與動作繪製,接著由動畫師依照配音節奏與時間拉時間軸線與影格配置,逐步讓平面的圖動起來。最後由後製同仁協助加入背景與光線處理,讓動畫更有空間感讓整體視覺一致,如此才能完成一部動畫。

人物設定。 圖片/ 夢田文創 X 小兒子
分鏡腳本。 圖片/ 夢田文創 X 小兒子

以上述的工作流程,分工與製作內容來看, 3分鐘的 《小兒子》動畫短片需要4320張圖,而團隊花上3個月製作時間,其實是非常有效率的!

|萬事起頭難,但頭過身就過

「我們曾經在動畫好幾集之後,才發現在房子格局設計上少了陽台!然後在對照之前畫面,確定可行的方式之下增加了陽台的場景,讓畫面呈現更符合故事邏輯」,導演分享了動畫過程的小故事,說明在人物設定的階段,繪師不只需要做角色設定,還需要做環境與背景的場景設定。

背景不只可以創造空間感,它也可以為人物性格增加說服力。四口之家的客廳應該長什麼樣?文靜的哥哥和調皮搗蛋的小兒子他們的表情,動作,服裝,房間配置…等,只要先做好相符合的基本設定,之後不管集數多少,都可避免性格前後不符或劇情走調的問題出現。

人物與背景線稿。 圖片/ 夢田文創 X 小兒子
完稿劇照。 圖片/ 夢田文創 X 小兒子

「這些基本設定都確認好了,動畫製作這邊才會動手」,導演用《小兒子》的製作過程,來說明動畫團隊的運作方式「這跟組織一個動畫團隊的道理是一樣的,目標一致。每一集開始製作前,我們都先用分鏡確認好哪邊要精細,哪個部分可以用大色塊視覺去帶劇情。在有限的工作時間內我們要取捨哪些…這些細節在一開頭的時候都先確定好,之後工作效率就會跑出來了」。

|動畫的種類很多種,導演和動畫師各自怎麼看?

簡單來說「會動的畫面」就是動畫,因此動畫的種類與應用範圍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同時執行商業廣告動畫製作的楊凱婷說,自己的個性和小兒子很像,所以在製作的時候有更多想法,如同與角色互動,和廣告動畫很不一樣。後者雖然沒有故事結構的深度,但對畫面較講究,技巧也有所不同。

導演則以業界超資深前輩的角度提出看法,「動畫產業其實沒有界線說只能做劇情式的或廣告類型的,雖然表現手法差很多。簡單說,《小兒子》這種劇情動畫重點在於將故事說順暢,而廣告短片的重點在於畫面的流暢度和特效處理。其實只是呈現方式不同,所以動畫師可以接觸各種類型的製作方式,絕對是好的」。

  • Chrome的廣告融入動畫影片製作過程
  • 逐格動畫技術應用在廣告影片上
  • 小兒子劇情動畫

|血汗工廠是什麼?動畫產業的工作型態正在改變

在這次的訪談過程中,我們發現《小兒子》動畫團隊的成員們(包含導演)個個都精神飽滿,眼睛發亮,談笑風生。這和我們以往印象中的黑眼圈,爆肝,突然從座位底下拉出睡袋的動畫師很不一樣。原因是什麼呢?

攝影/蹦啾莉歐

「我們動畫師是case by case,針對案件的會議只有在每一集的開頭,大家聚在一起聽配音看分鏡,製作上會有的問題當下提出來一起討論。之後就是各自回家處理自己的工作,必要的時候在線上討論細節」。導演發現,這樣的合作方式有助於解決「同事相處」的問題,「動畫師有自己的生活圈,生活經驗,這些對他們的創作都是有幫助的。彼此合作上有摩擦也可以私下討論,避免在會議上引發負面情緒」。

由導演帶頭看完一次合上配音的動態分鏡,接著就細節的部分進行討論。 攝影/蹦啾莉歐

以往動畫製作的工作環境,大家近24小時相處不免有些摩擦,再加上工作壓力更容易讓彼此情緒影響工作。調整成case by case的工作模式,動畫公司也能依照專案的屬性尋找適合的動畫師合作,避免人事成本的壓力,長遠看來這樣的變化似乎更符合動畫生態。

導演除了自家和工作室有養貓之外,在校園內也半放養校貓,貓咪自由走動也讓動畫室增添許多生活氣息。 攝影/蹦啾莉歐

|給讀者的留言

史明輝認為動畫繪師比平面插畫更不容易的地方,在於對動態畫面的掌控能力,所以這個行業需要投入更多時間增長技術。 學校在動畫產業這塊,提供學生們產學合作的就業和外銷機會。

若以動畫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的角度來看,他不會要求學動畫的學生一輩子就專研動畫領域。因為人趁年輕多看,多嘗試,多磨練都是好的。希望大家在動畫學系中認真學習,進而將學到的知識經驗發揮在各種工作領域上,不侷限在動畫產業。

而以動畫導演的角度來看,他則希望政府單位,產業經營者,業界前輩們都能一起努力讓進入動畫產業的門,再擴大一點。 希望能持續給動畫新人們產業願景,這樣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投入 。

訪談後結束後,史明輝導演即將前往「捷克茲林兒少影展 (5/24-5/28)」,而夢田團隊在6月也將帶著 《小兒子》前往法國參加『 安錫國際動畫影展(6/10-6/15) 』。
大家都很努力積極的走出去,這樣才能讓台灣的動畫產業持續擴大,越走越好。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