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日本規模最大Moomin展覽,一解Moomin生物近百年來身世之謎?

「Moomin」系列以其可愛的性格和深刻的故事讓人著迷,由芬蘭著名藝術家Tobe Jansson(1914-2001)創作。「Moomin展覽藝術與故事(ムーミン展 THE ART AND THE STORY) 」是一個介紹了大約500件作品和材料,其中包括小說,圖畫書,報紙連環漫畫和動畫等各種形式的 「Moomin魅力」。2019年4月9日於日本森美術館展出。

從左邊的Vilpi Nikkari策展人,Moomin,Taina Muriyhalue(Moomin藝術博物館館長)

「Moomin展覽藝術與故事(ムーミン) 」收集了世界唯一的Moomin博物館的精選作品,包括七個章節,如:Moomin谷的故事,Moomin的誕生和已出版成畫冊的Moomin。

首先,Moomint卷的第一批參觀者,其細長的耳朵等,與我們習慣的不同。Moomin的故事始於1945年的作品「小巨魔和大洪水」,故事描述Mumin Papa失踪,Mumin Mom和Moomint Roll遭遇幾次危機的故事。

策展人Vilpi Nikkari談到了Moomin的早期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撰寫的「小巨魔和大洪水」背景是人們對戰爭和即將發生的洪水和彗星接近等災害的恐懼

之後, Jansson寫下了「Moomin Papa的回憶」,「Moomin谷的夏季節日」等,而作為小說的Moomin系列的最後一部作品是70年代的「Moomin谷十一月」,這部小說電影內容透著悲傷,可能與Jansson母親的死有關,Nikkari解釋道。

Tobe Jansson於1914年出生於芬蘭,由雕塑家的父親和插畫家的母親扶養長大。畫家Jansson創造Moomin的兩種動機在第二章「Moomin的誕生」中有所解釋。

其中一個動機是幽靈「Muminto roll」的故事,它在Jansson脖子上吹了一口冷氣,這是Nikkari在瑞典學習時從叔叔那裡聽到的。另一個是由Janson在群島地區的一個戶外廁所牆上與弟弟一同塗鴉時,畫的一個憤怒的面孔生物「Snowk」。而大型鼻子特寫「Snowok」日後也出現在Garm的角落。Garm是諷刺雜誌,Janson和他母親曾為它繪製封面和插圖。

另一方面,Janson在諷刺雜誌Galm和Lucifer中繪製了許多政治插圖。Nikkari認為J​​ansson 是「勇敢的人」,她一生都悄然生活,喜歡大自然和大海,同時成為在芬蘭的同性伴侶領軍人物。

在44歲的戰爭結束之前,Janson獲得了獨立工作室並持續從事各種工作,直到2001年在赫爾辛基港的工作室去世。隨著Janson知名度大增,芬蘭南部的克魯夫島成為一個重要的地方。在這裡,Jansson與他的搭檔Tourik Pietilla建造了一間小屋,每年夏天都在那裡度過,直到1991年。在第3章「The Place Tobe Jansson的創作」中,展覽將介紹「Moomin House」,其餘的草圖和Moomin的3D模型作品,插圖和封面的作品。

順便問一下,你知道Moomin如何從芬蘭,火紅到外國的嗎?Moomin的瑞典小說在英國和美國被翻譯並以英文版出版,首先在英國流行。在倫敦報業公司的「晚間報導 」中獲得高度讚譽,因而引發了一系列熱潮,並且Moomin的受歡迎程度傳遍了全世界。

之後在數位化逐漸普及的55年後,已經出版的Moomin小說最終被翻譯成芬蘭語,並且它在芬蘭的認可也在增長。在這次展覽中,展出的產品包括仍在生產的商品,包括Janson自己指導和設計的早期Moomin商品。

第一個日本版的Moomin在「64 Moomin Valley Winter」中被引入。它受歡的迎程度讓Moomin進入日本原創電視動畫與現代流行角色的名人堂。在第7章「日本,Tobe和Moomin」中,仔細描述了Janson與日本的關係-從浮世繪和Janson作品的並列角落,能發現連接它們的獨特共同點。

面對戰爭和嚴酷的現實世界,Jansson描繪了沒有衝突和暴力的生活祝福。作為日本與芬蘭建交100週年的一部分,在這個展覽中,民眾可以了解Moomin的魅力,Jansson的理念和精神,是一個無需成為粉絲即可享受的展覽。


「 ムーミン展 THE ART AND THE STORY 」 持續於2019年6月28日至8月31日在大分縣立美術館展出喔!

圖文來源/美術手帖bijutsutecho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