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超音樂・異聲驅動」探索聲音的社會性、文化性和能動性

走進台北當代藝術館,不斷反覆播放的輕快音樂從正門入口處裝潢成紅色的卡拉OK包廂傳來,吸引人們忍不住駐足觀賞。這是藝術家江忠倫的錄像作品《無人樂隊#當代館》,以鏡頭紀錄當代館內藝術行政人員的工作日常,同時邀請館員一同參與歌詞的書寫及音樂MV的錄製,觀眾在現場欣賞MV影片時,也能拿起麥克風開啟五光十色的霓虹燈,一同加入歡唱行列,以輕鬆、有趣的互動方式,滲透進入美術館不為人知的幕後場域。

江忠倫《無人樂隊#當代館》。

而這件令人莞薾的作品,也是當代館新一檔主題策劃大展《超音樂・異聲驅動》的起點。本展覽邀請新銳策展人賴依欣擔綱策展人,以探索聲音的社會性、文化性和能動性為主題,提出超乎旋律之外的超音樂性的特質,藉由聲音的非物質與物質性、聲響和傳播等特質,企圖重思社會、政治、性別、階級和不同的經驗所形成的視角,如何做為其發聲主體性的組成。本展邀請到活躍於國內外6位藝術家:王虹凱(台灣)、江忠倫(台灣)、莊偉(香港)、楊嘉輝(香港)、咖容琳娜・布瑞秋拉Karolina Breguła (波蘭)、奈鳩・布朗Nigel Brown(澳洲),各自提出關於聲音的不同面相及切入角度,持續擴張聲音動能的各種可能性。展期自4月27日起至7月7日止。

江忠倫《無人樂隊#當代館》。

日常聲音的放大與消音

除了前述江忠倫現地創作《無人樂隊#當代館》,運用MV與卡拉OK手法再現美術館工作人員心聲的作品外,擅長聲音藝術創作的香港藝術家楊嘉輝也帶來了二件經典的錄像作品:《消音狀況#2:消音舞獅》與《消音狀況#7:消音拳擊比賽》。

楊嘉輝《消音狀況#2:消聲的舞獅舞蹈》Courtesy of Edouard Malingue Gallery © Samson Young. Image courtesy the artist. Photo Credit_ Dennis Man Wing Leung.

在《消音狀況#2:消音舞獅》畫面中呈現氣勢恢弘的舞獅表演,但熟悉的響鑼擊鼓音樂卻被消音了,傳入耳中的是舞獅擺動及演出者強烈呼吸及踩踏的步伐聲音;另一件《消音狀況#7:消音拳擊比賽》的錄像作品中,也刻意削弱賽事中觀眾的鼓譟喧鬧及評論員的播報聲,清楚地聆聽到拳擊手互擊揮拳觸碰的聲響、急促移動的腳步與呼吸聲,2件作品提出「靜音不是沉默(或消聲)」的思考,企圖使觀眾重新想像「觀看」舞蹈與表演的「聽覺」體驗。

楊嘉輝《消音狀況#7:拳擊比賽》Courtesy of the Collection of Antonio Kwong © Samson Young. Image courtesy_ The Smithsonian.

跨時空為接點的聲音傳遞

長期關注勞工及歷史議題的王虹凱,這次展出作品《甜小調練習》中,帶領台南在地學生進行一系列的音樂生成工作坊,影片中學生們試圖追溯及再現麻豆區糖廠職員與在地勞工樂團的演出記憶,透過學生們的想像與生澀的6段表演演出,在彼此互動中建構出一個動態的聲音地景樣貌。

王虹凱《甜小調練習》。圖/王虹凱提供

現居台南的奈鳩・布朗針對本展現地製作的全新錄像作品《聲響象徵:建成國中鐘樓》,以台北當代藝術館旁建成國中的鐘樓為創作啟發點,帶領校內學生共同敲響這座未曾使用的校鐘,首先帶領學生在木槌上書寫對未來的展望,隨後持著木槌敲響12口銅鐘,影片中鐘樓對映著當代館的鐘塔,鐘聲夾帶著未來的希望沿著北方軸線傳遞至陽明山高峰,也喚起鐘樓曾作為校園內傳遞紀律的儀式性角色。

《聲響象徵:建成國中鐘樓》。圖/奈鳩・布朗提供

群體參與的超音樂性

莊偉《位於未來的聲音》為一參與式行為表演作品,展間中以三頻道錄像播映藝術家曾同時於香港、光州、武漢三地,召集百位當地居民一同出聲吶喊訴說各自對未來的願景,影片中群聚的人群如一座座人體雕塑般站立,構成集體可見的區塊。在展覽開展當日(4月27日),莊偉也於「自由廣場」號召民眾進行未來之聲的台北版演出,剪輯錄製完成後的影片,將在展間結合香港、光州、武漢版本共同輪播,將眾人之聲融為一體,交織成一曲對未來願景的和弦。

莊偉《位於未來的聲音》。圖/莊偉提供
莊偉《位於未來的聲音》。

來自波蘭的咖容琳娜・布瑞秋拉也嘗試以參與式手法進行創作,利用館內展覽拆卸的廢棄材料,製成可發聲的《噪音樂器》作品共45件,這些樂器在展覽期間開放觀眾借用,作為參與社會抗爭示威活動中的噪音工具,讓作品透過觀眾的參與及使用進入到日常公共場域中,試圖以藝術角度宣洩出政治運動的聲音語彙。

咖容琳娜・布瑞秋拉《噪音樂器》。

圖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