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撫平傷痛揮灑藝術的力量 「呼吸鞦韆-劉霞、蔡海如聯展」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2019年3月30起至5月26止展出《呼吸鞦韆-劉霞、蔡海如雙個展》,展出兩位來自不同時空背景,卻同樣遭受政治迫害的女性藝術家,展出內容包括劉霞的攝影作品26件以及蔡海如的裝置作品2件。

展覽的命名《呼吸鞦韆》,引用自羅馬尼亞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荷塔.慕勒得獎作品的書名,書中描寫二戰後被囚禁於蘇聯勞改營中,受到壓迫的勞役生活下,生命只剩下呼吸,才能夠使人體服從於一種節奏的擺動,從而保持存在感,這就是所謂「呼吸鞦韆」。

劉霞作品

身為政治受難者家屬,兩位藝術家如同另一種囚徒般心繫著獄中之人,現實生活中被監視、排擠,在遭受極度荒謬與痛苦的同時,藝術家的靈魂卻開啟另一個創作的世界,讓他們獲得自由、尊嚴及詩意。

在開幕記者會上,舞者梅心怡以白色面罩蒙住雙眼,隨著林小楓悠揚的笛聲,以困頓的步伐及肢體,時而焦慮、時而緩慢地匍匐在展覽空間中,她的律動及呼吸起伏彷彿與展出作品共同呼應,讓觀眾更深刻感受到展覽中傳達的傷痕及情感。

劉霞—囚錮的身軀淬煉創作的泉源

劉霞,北京人,是詩人、藝術家,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因政治犯妻子而連帶被非法軟禁近十年。在劉曉波被判六四兩年牢獄、三年勞改、十一年顛覆國家罪期間,劉霞處於被當局監視與軟禁,形同為另一個更大的牢獄。

劉霞作品

此次從法國空運來台展出的26件黑白攝影作品,是她在丈夫劉曉波三年勞改期間的創作,艾未未曾為她在北京舉辦過展覽。在劉曉波獲頒諾貝爾獎後,她被禁止在中國公開展覽,作品僅在私人場合或網路上呈現,之後輾轉由法國政治學者蓋.索門(Guy Sorman)收藏,並於2011年10月在巴黎布洛涅-比揚古(Boulogne-Billancourt)首次國際公開展出。

劉霞作品

這系列作品分為兩個主題,一為有著成人臉孔的嬰兒娃娃們,表情看似暴怒、恐懼、迷惑或者吶喊般,這些娃娃在真實的場景中,不知不覺成為一個個活生生的精靈,創造出恍惚的空間及時間感,似乎反應出劉霞自身的遭遇,靜默地注視這一切,凝視、沉默、企圖超越。另一個主題則用各種布料,蜷曲蔓延成各式造型後拍攝,織料上的紋理質感與糾結的團塊,表現出無言的苦悶。

劉霞作品

除了攝影作品外,本次展覽當代館特別在展間走廊的窗戶上,規劃以半透明透光的宣紙懸掛著劉霞用詩表白這一系列娃娃作品的心靈狀態,與劉曉波間夫妻相互傾訴的詩篇,字裡行間的文字,最令人動容,並感受到兩人被壓迫的悲慘遭遇,以及藝術的高度。

蔡海如—政治受難者的《生命之花》再綻放

台灣相當活躍的藝術家蔡海如,是台灣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女兒,50年代父親曾因參加讀書會以及加入地下黨活動成為政治犯,入獄長達14年;在她9歲那年,因另一波白色恐怖高峰期,父親再度被牽連入獄10年。

蔡海如長期以身體空間和社會場域,進行裝置藝術創作。從小以「父親出國」作為她學生時代(甚至直到解嚴後很長一段時間)父親不在的藉口謊言,直到自己成為一個母親,以及面對父親年邁老去,2003年起才小心翼翼開始不斷用各種藝術手法表達她身為一個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在時光歲月和青春流失中,不斷被壓抑禁錮的難言與失語的心境。

蔡海如作品《飄》

蔡海如此次展出2件裝置作品,在展場走廊底,懸掛的作品《飄》,是一張俯視漂浮著粉色裸女腦門的小畫和一首詩,詩中的文字表達她心中想要獲得自由、尊嚴的奮鬥過程;另一件名為《生命之花》的作品為40多盆綠意盎然的黃金葛植栽組成,在展覽空間地面蔓延的葉面與藤蔓間,交錯放置一則則編寫來自《獄外之囚:白色恐怖受難者女性家屬訪問紀錄》書中,經歷過白色恐怖妻女們的心聲,雖然黃金葛不會開花,卻被稱為生命之花,是因為它象徵著堅韌善良與守望幸福的意含,企圖與現場觀眾及其他作品進行多重對話,與閱讀的空間裝置。

蔡海如作品《生命之花》

徵集青年的角度談人權

這次展覽揭露的人權議題,透過劉霞、蔡海如以當代藝術手法的呈現外,為了鼓勵高中生表達對於人權的認知觀點,或關於遭受政治迫害的女性家屬傳遞的關懷,於展出期間特別舉辦【呼吸鞦韆】觀後心得徵文比賽,以青年的視角透過文字回應及分享,內心裡人權的樣貌。徵件日期自即日起至5/18,歡迎高中生踴躍投件,徵件網址:https://goo.gl/2ZYWWb

文字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