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鏡頭拍不到的地方,才有真正的我─荒謬幽默的證件照攝影

證件照裡的我們,看起來都是正襟危坐地看向鏡頭。然而,在這個只有顯示頭部到肩上、被嚴格規範的局部攝影,能代表你我的真實模樣嗎?

德國藝術家Max Siedentopf顯然對小小鏡頭以外的世界很感興趣。她看著證件照那些表情莊重、摘下眼鏡或飾品等能展現個人特色的圖像,決定為這些無法展露自我表達的無聊呈現,創建一個「事實」場景,挑戰各種「拍證件照時可能正發生的狀態」的可能性,於是以其奇特的幽默打造出Passport Photos系列攝影作品。

在Passport Photos中,Siedentopf讓招募來的人維持面部表情的平靜,每一張都是標準證件照的模樣,但在這之外,他們正專心在平衡手臂上的酒杯、被用膠帶貼在牆壁上,甚至其實被攝者眼前地板正著火。

Siedentopf的這系列作品畫面簡潔,卻能利用衝突且帶有荒謬的形式,將證件照外的世界展現出來,以不尋常的日常傳達出人格特色。如果是你,會怎麼設計自己的場景?

圖文來源/Max Siedentopf、COLOSSAL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