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充滿異國風情的神祕魅力 Magnhild Kennedy的奇幻面具

《蒙面歌王》(圖/翻攝自MBC)

韓國熱門的綜藝節目「蒙面歌王」,參加的歌手都須戴上面具進行比賽,觀眾不知道演唱者的身分,也更容易專注在歌聲之中,每位參賽者的面具也成了節目看點之一。

面具藝術家Magnhild Kennedy則是擅長用各種不同的紗網、亮片貼花、緞帶、串珠、流蘇等,透過她巧妙的搭配,打造出精緻具有神秘氣息的面具。而且她的面具大部分只能看見配戴者的雙眼,或是完全遮住臉部,啟發觀眾對於面具以及面具底下的想像。

不是設計科系出身的 Magnhild Kennedy ,靠著自己摸索跟看影片學習製作面具的技巧 ,她的面具創作過程也很簡單直覺,她會去跳蚤市場尋寶,或是上網購平台找特殊的材料,像是緞帶、串珠、紡織品都是她的收集對象。


Magnhild Kennedy 的第一個面具又是如何產生的?她表示最初是因為要參加派對,為了打扮自己跟朋友,所以特地製作面具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之後迷上了派對中的歡樂氣氛,為了要成為派對中的魅力焦點,因此開始陸續製作種種充滿特色的面具,當時她只是覺得好玩而已,萬萬沒有想到未來會走向面具藝術的創作。

面具對於Kennedy來說,是一個不同素材集合的地方,所以她從不畫設計圖,而是在製作過程中,依靠著自己的直覺跟身邊朋友給她的靈感,最重要的是材料本身的特性,她會試著重新組合每種材料,找出特別的組合,「我常常覺得我在裝飾空間,而不是製作面具」藝術家如是說。所以連她自己都不知道面具最後會是什麼模樣,要做到最後才會知道面具的「廬山真面目」。

也許是因為這種製作過程,她的每個面具總是戴著某種神祕魅力,面具上那些手工縫製的串珠與珠寶,還有透視的面紗、搖曳的流蘇,帶給觀者一種若引若現的吸引力,還有無限的想像。

圖文來源/COLOSSAL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