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學觀藝術, 藝術美學

神祕學觀藝術 住在青樓裡的貴族 羅德列克

這次要分享的藝術家,完整的中譯名是「亨利・瑪麗・雷蒙・德・土魯斯-羅特列克-蒙法」,有夠長!一不小心還以為是好幾個人湊在一起。好在他有簡稱,叫亨利・德・土魯斯-羅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呃,依然很長。所以,一般中文敘述多以「羅德列克」來代稱。

羅德列克生在十九世紀最末,出身法國,在他身上最廣為人知的標籤當中,可以取「侏儒天才畫家」、「紅磨坊」、「海報設計」串成一段。

羅特列克紅磨坊

圖 wikipedia

羅特列克紅磨坊

《自畫像》,1880年,羅特列克16歲時的自像畫,這時他已發生意外,畫中臉部的黯淡顯示心中的憂鬱/土魯斯-羅特列克美術館藏

羅德列克的家族長期近親通婚,這使他遺傳了侏儒和雙腿畸形(雖然他本人堅持另一個詳細的「我小時候摔斷腿」版本)。身材矮小、膚色黝黑、不良於行,即使出身貴族且注重打扮,他的異性關係仍舊充滿挫折。情慾豐沛的他於是轉向歡場,後來乾脆住進蒙馬特的娼樓公寓,和紅燈區的一切共同生活,也使他的創作中有著大量的下層階級人物,因此他被稱作「蒙馬特的靈魂」。而我們在提起他的經典海報作品《紅磨坊》( Moulin Rouge, la Goulue, 1891)時,畫面中的一男一女正是舞台上的主角,背景中的剪影則是來消費的客人們。當時這張海報吸引了整個巴黎,不論是畫面的佈置、勾勒人物的線條抑或重複書寫的標題等等,宣傳效果遠勝其他不說,當然也刷新了藝術界的目光。

羅特列克紅磨坊

《紅磨坊與拉・古留小姐》,1891年,羅特列克最知名的海報作品之一,左邊跳舞的是拉・古留,右側的黑影是馬瑟・滑蘭丹/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攝影與版畫部門收藏

1895年羅特列克為《白色評論》所繪的宣傳海報,圖中人物即蜜希亞・納塔松/圖 wikipedia

我深深覺得他身為射手座(不只太陽,木星、水星也在射手座,三者聚在一起落在代表自我的第一宮位,分析整張星盤也大幅強化射手座的特質。)真是做了非常好的典型示範。射手座關心社會現象;羅德列克作品中常可看見警世意味。他們擅長掌握大眾語言的媒介,比如像廣告海報。他們是潮流的領頭羊;羅德列克的藝術成就除了海報,也專攻當時少有人涉獵的石版畫,另外在油畫上亦獨樹一格。他們也特別喜愛異國文化;羅德列克融合日本浮世繪與人物寫實,啟發許多後代大師,如畢卡索也深受影響,收藏他的作品《May Milton,1895》並且入畫。

粉筆版畫,81 x 64厘米/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免費圖書館

《May Milton,1895》

不過,射手座的光明面是築夢踏實、樂觀積極地冒險,但強化過頭的射手座又是如何呢?

他們可能管不好下半身(射手座的神話形象是半人半馬,上半身持著弓箭看向遠方,下半身有著獸的原始能量),容易流連歡場。他們可能是浮誇的時尚派對動物;羅德列克在藝術之外還是一個美食家,而且極為高調,比如說他會廣邀朋友來家中作客,用令人咋舌的珍希食材與華麗表演做飯給大家看,有次在整套饗宴接近尾聲時,強迫大家移駕到別處聽他演奏樂器,說「這就是甜點。」簡直是撩功全開。他們可能不知節制,說話沒有分寸;羅德列克幾乎都以人物作畫,瞧不起風景畫,甚至曾說「純風景畫家只是野蠻人。」除此之外也有各種狂妄發言。他們也可能享樂過頭;享年三十六歲的羅德列克因酗酒和性生活過度而讓健康走上無法挽回的衰敗。

或許從中規中矩的角度來看,羅德列克未免太胡來,但從另一方面來說,這樣的他是否有其幸運,在蒙馬特找到了歸屬,能安放他的混亂與痛苦,亦滋養了他的創作。

《正在鷹獵的羅特列克伯爵》,1881年/土魯斯-羅特列克美術館藏

《用早餐前的羅特列克伯爵夫人》,1881年-1883年/土魯斯-羅特列克美術館藏

 

延伸小貼士:

《女丑角沙烏考》1864 – 1901年

1985年4月24日於紐約蘇富比拍賣,成交價12,010,000 美元,是羅特列克的作品中目前拍賣價格最高的作品。

撰文/七星談
編輯/艾莉歐

神祕學觀藝術 早殞的彩色點點彗星喬治・秀拉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