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繞走游泳池展框,高美館《常陵 大玄玄社會》多視角表現日常的失序與毀滅

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常陵 大玄玄社會─歷史日常》展覽,已經開幕囉。這場展覽由王焜生策劃,展出當代藝術家常陵的49件創作,其作品以連貫、紀錄式的視角,擷取現代社會生活的某個斷面,逼近觀察台灣社會與自身。

本次展覽特別將其中一件作品平躺放置於透光的展間中央,於炎熱的夏季讓人聯想到游泳池。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表示:「希望這樣突破原有空間的呈現方式,能讓大眾能透過不同視角看見藝術。」

策展人王焜生鼓勵民眾在看展覽時,可以拋開平時的目的性,透過作品細細體會常陵眼中的社會。他也提及展間受注目的「游泳池」展示設計,表示他和常陵對話五年,知道他畫畫的過程常常轉來轉去,他跟藝術家提到他的畫可以仰頭看或俯視著看,加上高美館對展間規劃的慷慨支持,因之有了「游泳池」般的展框設計,希望觀眾可以繞著走,感受藝術家創作的多視角。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陳蕉副教授稱許「游泳池」的作品設置,猶如把繪畫當成雕塑。她也提到常陵將每天不斷重複發生的事件切片,透過他的藝術變成歷史。其作品裡面充滿失序與毀滅,但最特別的是作品把日常劇場化,劇場感又常常湧現神話性,在無名的事件感中,充滿表現性。

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黃志偉副教授,提醒觀眾常陵創作時的身體性運動,各式油彩質地的呈現,油墨筆觸糾結抑頓處,顏色面積配比,表達陰暗面陳述無能為力的氛圍,卻處處充滿魅力。

旅居法國近十年的常陵,師事當代觀念藝術家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雕刻家維爾慕(Jean-Luc Vilmouth)及俾斯塔蒙特(Jean-Marc Bustamante),2005年返台後加入了「悍圖社」,接續以「五花肉」、「大玄玄社會」為主要的創作母題。他在「五花肉」系列作品中,投入將近6年時間,長期對人性與現象世界採取不留情面的攻擊,這樣銳利的心眼與力道,對當代藝術創作者是不可或缺的條件,也持續在2011年之後的「大玄玄社會」系列中呈現出來,用連貫、甚至紀錄式的大視野,對台灣社會與自我逼近觀察,同時,在表現手法上,更加入深具個人特質的新意,作品猶如敘事詩劇場,古與今、人與物,各自獨白又串連成一部史詩演劇,透過圖像敘述把握個別情境,最後逐漸組合全劇脈絡與故事情節。

本次高美館創作論壇《常陵 大玄玄社會─歷史日常》展覽,將以高美館四樓展覽室完整的四大空間,作為常陵個展的劇場舞台,在初夏炎日所輻射的光熱之中,引領觀眾靜心傾聽盛大演出的新劇對白。

圖片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