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海格大叔的童心筆觸 繪出怪獸冒險嘉年華

如果我的創作能讓你開心,那就太好了,因為這正是我的目標。

——強克亞‧山姆(Junkyard Sam)

 

Junkyard Sam繪畫怪獸嘉年華

水泥街頭的怪獸狂舞

 

強克亞‧山姆(Junkyard Sam)有著及肩不羈的長髮、男子味滿載的絡腮鬍、壯碩的身板、手臂上還有粗獷刺青,照理是個性格大叔的調子,卻總是穿著帽T,眼神絲毫不見霸道殺氣,還很喜愛玩滑板,像《哈利波特》裡的海格那樣溫柔善良。而他筆下的世界,也和海格一樣,總有群怪獸相伴,只是他的怪獸精靈孩子們,更巧緻可愛,畢竟他也比半巨人海格瘦小許多。

 

 

熊型強克亞喜歡畫小幅作品,他的創作長度通常跟一支筆差不多,當他拿起自己的作品拍照時,總有反差萌的效果。

 

 

他時常使用鉛筆打底後,再以心愛的日製鋼筆畫下既童真又細緻的線條,讓它們在紙上變成城堡塔樓、花草樹木,以及稀奇古怪的動物、精靈和小黃人,最後用水彩上色。細小的水彩筆在強克亞厚實大手上,熟練畫下細膩溫暖的筆觸,每一筆都微細準確得像在做牙科手術。於是,看似小小的一幅畫,可能得讓強克亞花上20個小時。

 

 

 

 

現今的創作方式,是強克亞人生的一大跨步。幼時由於家境窮困,小小強克亞只用鉛筆創作,而筆來自美國路邊隨處可見的樂透攤,那是免費且易得的工具。那時的他就有個藝術夢,而他告誡自己,不該追求昂貴的畫具,免得以後變成一個無家可歸的潦倒藝術家時,無法好好做畫。還好天道酬勤,中學時期全心投入藝術的他,很幸運地得到達拉斯藝術學院的全額獎學金,讓他能就讀電腦動畫與多媒體製作,如今已經是有二十餘年資歷的電玩遊戲設計師,並且有了優渥的生活。

認知到自己經濟上已不虞匱乏,曾經只用鉛筆的強克亞,漸漸在繪製線圖過程中用上了鋼筆。強克亞很珍視他所使用的工具,在YouTube、Facebook等平台中,能見到他每次都會讓該創作使用的筆亮相,並細數這次用的是哪個型號。

 

 

 

Junkyard Sam繪畫怪獸嘉年華

風平浪靜01

 

一開始,雖然邁出了第一步,他還是抱有過往的恐懼,不敢使用顏料,總是在打完線稿之後,掃描到他熟悉的繪圖軟體上色。

 

 

如今,能見強克亞逐漸走出科技給予的逃避空間,擁抱手工彩墨。以一筆一畫生出的小小奇幻世界,將現實規則拋諸腦後,他那因商業壓力與實務競爭瀕臨死絕的藝術熱情,在此掙脫開來,像彼得潘那樣地四處飛翔。我們能在這裡頭見到小黃人軍團遊街、各式各樣的怪獸精靈嬉鬧和外星人華麗登陸等等畫面,每件作品的細節都極富趣味與歡笑,像一場嘉年華。

 

 

強克亞說,每個小人物在畫出之時,彷彿就擁有了生命,如果他不再繪畫,這些生命也被按下了停止鍵。於是,他仍舊會在家人就寢後拿起畫筆,讓怪獸們可以繼續他們的冒險。

 

 

1 Junkyard-Sam-01

 

 

 

 

撰文編輯/rippling

instagram才華系怪怪少女-詩詩山崎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