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藝術觀點

Jason Cole Mager:成為藝術家,是因為你不得不

「藝術家該做的是讓人思考的作品,而非牆上的裝飾。」
——Jason Cole Mager

[以台灣為基地,闖蕩藝壇系列三] 時至今日,還有多少台灣人記得「台北大空襲」這個在二次大戰末期由美軍所發動的攻擊行動,造成在台北歷史上遭受最大規模空襲的事件呢?但來自紐約的藝術家Jason Cole Mager來到台灣後,卻以創作為逐漸被人們所遺忘的台灣歷史再度留下印記,促使我們去思考:藝術的意義究竟為何?

Jason Cole Mager在採訪結束後,拿出了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英文版繼續閱讀。攝影/張禮豪

在紐約跟台北兩地都有工作室,Jason Cole Mager雖然已經在台灣待了快四年的時間,更在不久前取得門檻頗高的國外藝術家居留,講起話來還是道地紐約客那樣一貫的快速,讓人有點應接不暇。可最引人注意的,卻是身上那一枚虎爺刺青,直白地透露了他對台灣的深刻認識與濃烈情感。只是,這麼一個接受正統學院訓練,在紐約待了廿幾年的人,怎麼會起心動念跑來台灣定居呢?原來,幾年前朋友到紐約,言談之間盛情邀請他有機會務必到台灣來看看,彼時他對穩定但變化不大的教學工作也開始生膩,想說或許剛好可以趁此機會換個環境、換個心情,於是就這麼隻身一人來到台灣,直到現在。

Jason Cole Mager早期的風景畫作,與來到台灣後發展的藝術面貌大異其趣。圖 / Jason Cole Mager

|挖掘歷史,藝術面貌轉變劇烈

Jason說,一個藝術家在年輕的時候掙扎叫做浪漫,如果到老了還在掙扎就只剩悲哀了。在紐約,一步登天的機會固然不少,可面對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人人搶破頭的激烈競爭;所以,也曾掙扎過一段時日的他,如今寧可把賭注押在台灣。

雖說初衷如此,連他自己也不曾想像過的,竟是來到台灣後,個人藝術面貌產生劇烈的轉變——從原本寫實的人像繪畫’、風景畫跟錄像等,一躍到如今結合拓印等手法,視覺語言鮮明的政治波普創作。從落腳處向外延伸,他發現台北監獄圍牆遺跡就在附近,也促使他開始探究台灣歷史,發展出與先前截然有別的創作樣態。透過顯而易見、看似非常政治化的符號語言,重新交織起台、美、日之間在過去百餘年在這塊土地上所留下的文化變遷印記,進而召喚人們在時移境遷的多年之後,面對這段複雜歷史的心緒反應。為此,他也曾經藉由創作,以一個美國人的身份向「台北大空襲」事件致歉。

「致台灣」系列作品No.1。圖 / Jason Cole Mager
「致台灣」系列作品No.2。圖 / Jason Cole Mager
「致台灣」系列作品No.3。圖 / Jason Cole Mager

然而,他這樣的創作,總無可避免地被貼上政治化的標籤。事實上,對Jason而言,不管政治、宗教,都是文化的一部分,有形無形的滲透與影響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當中。況且,藝術也是面對歷史的另一種方式,像是反映現狀的鏡子;談論過去,其實就等於面對當下,根本無須刻意去閃躲才是。

「致台灣」系列作品No.4。圖 / Jason Cole Mager
「致台灣」系列作品No.5。圖 / Jason Cole Mager

他說,在這裡,透過臉書等管道可以很自在地去藝廊看展,認識畫廊老闆、藝術家等等,開始建立彼此的關係,就像在自己的家裡一般。但他也觀察到對很多台灣畫廊或藏家而言,首要看重的往往還是藝術家的技巧,而非概念,原因說穿了就是好賣。

「可是,成為藝術家並不是為了讓你變得富有,而是你不得不!」帶著一己的堅持,Jason仍然希望自己的創作能讓更多的人去正視這座島嶼的過去,從而找到立足點,勇敢向前大步邁進。

「致台灣」系列作品No.6。圖 / Jason Cole Mager
「致台灣」系列作品No.6。圖 / Jason Cole Mager
Jsaon Cole Magger晚近完成的新作,增添了些許趣味性。

藝事廳

不論事情大小、情節輕重,抑或展覽生態、市場趨勢,皆有可談可議之處。是以成立「藝事廳」,歡迎各方人士前來共議同論。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