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當一座滑梯進教堂─上帝的居所能有遊樂場?

教堂的天花板常有繁複精細的藝術作品,但它們通常挑得老高,於是,英國諾威奇大教堂,乾脆將人送上高處,讓人可以欣賞到教堂的中世紀哥德式天花板,更親近這些上帝的藝術──只是看完得滑下來。

諾威奇大教堂在最近的Seeing It Differentntly活動中,從馬戲團租了一個16.7米高、遊樂園常見的螺旋滑梯。這個總計1000個零件、花了兩天組裝的滑梯,被放置在教堂中殿。當人們在12米高的觀景台上,從21米高石造拱頂上欣賞千個展示聖經故事的塗漆鍍金浮雕後,就可以順著蛇型滑梯溜回地面上。

這個有點大膽的舉動,得到的回饋毀譽參半。曾任過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牧師的Gavin Ashenden便認為,這個會讓人沉浸在神秘、感官愉悅並使人分心的設施,是心靈的毒藥,在教堂中擺放這種東西是個錯誤。是溜滑梯讓人太開心而忘了登教堂初衷,還是連登高觀看天花板也有問題?而你怎麼看呢?

圖文來源/dezeen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