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美術館的「藏品庫」被打開?奈良美智,Mark Rothko作品近距離看光光!

通常極具規模的美術館,不會將藏品一次展出,大多數的作品都會被收錄於「藏品庫」中妥善保管。而Hara Museum Arc則策劃了一個突破性的展出嘗試,使其成為展覽的一部分。

Hara Museum ARC「開放式藏品庫」(藝術品定期更換)。照片:Sadamu Saito

於1988年開幕的Hara Museum Arc,是位於東京品川的Hara藝術館別館。黑色聯合大樓由獲得Prizker獎的Akira Shinozaki設計。此美術館有三個展覽室和一個特殊的展覽室-觀海庵(かんかいあん)。展出作品包括Andy Warhol,Jean-Michel Othoniel,Olafur Eliasson等,成為美術館的特色之一。

 Kokoro, Jean-Michel Othoniel, 2009 Photo: Yuichi Shiraku
  觀海庵(かんかいあん)  Photo: Sadamu Saito

 2008年美術館增加了一個新的開放式藏品庫,之後它提供大眾近距離觀看當代藝術收藏的機會。在每週日舉行的「開放式藏品庫」展覽活動,您可以透過策展人的說明導覽,瀏覽整個藏品庫的收曾作品。

開放式藏品庫大約有140個藏品(數字不定時更新中),美術館會依照展出內容定期更換作品。目前正在展出的作品有,奈良美智的畫作,Kohei Nawa的《PixCell》系列,Shin Amagasaki的浮雕,Yasumasa Morimura的《セルフポートレート》系列,Mark Rothko…等,能夠輕鬆自在且近距離觀看這些作品,肯定是一次寶貴的經驗。

奈良美智在 Hara Museum Arc 的常態展- My Drawing Room, Yoshitomo Nara, 2004 Photo: Keizo Kioku

在日本,宮城縣立美術館也正積極計劃在2024年規畫「開放式藏品庫」。而荷蘭Boeimans van Beuningen博物館也規畫了新收藏大樓,高度超過39米,總建築面積為15,000平方米。雖然這個巨大藏品庫的規劃,讓博物館掙扎好多年,但這是永久解決洪水問題的最好方案。此外,博物館收藏大樓也是用藝術回饋鹿特丹人民的方式。在過去,博物館只能展示8%的收藏品,但新的收藏大樓將使這個數字增加許多倍。這個壯觀的收藏大樓也將成為鹿特丹博物館公園的新入口和地標。

圖片來源/Boeimans van Beuningen
圖片來源/Boeimans van Beuningen
圖片來源/Boeimans van Beuningen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