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笑容與作品同樣甜美的治癒系越南插畫家 Dung Ho 胡容

不管做什麼,帶著熱情去做吧!- Dung Ho

笑容與作品同樣甜美的Dung Ho 胡容,是來自越南的數位插畫家。她出生成長於越南順化,那是一個擁有歷史建築群為世界遺產的古城,散發一種不受世俗干擾的恬靜感。從小對繪畫就充滿極大的興趣,她笑著說「每天都花很多時間畫畫,還畫在地上」。開明的父親看到她對繪畫的熱情與天賦,鼓勵她朝向藝術創作發展,於是她進入順化當地的藝術學校就讀,主攻平面設計。

治癒系越南插畫家Dung Ho

笑容與作品同樣甜美的Dung Ho

但當時插畫創作在越南並不流行,而她對這領域也相當陌生。藝術學院畢業後,她從事設計工作一段時間,很快發現這並不適合她,茫然之中她下了一個決定-2012年她毅然決然地搬到胡志明市展開新生活。

Dung Ho如此明確且堅定的個性從她的作品中可以窺知一二,在柔軟的筆觸與配色之下,每個角色都充滿著堅毅的眼神與自信的笑容,即使是憂傷的畫面也感覺不到沉重,反而給人一種「安靜一會就好,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積極精神。

治癒系越南插畫家Dung Ho

搬到胡志明市後,她仍然維持創作並發表在網路上,透過日益蓬勃的社群機制,讓她的插畫創作有更多機會被世界各地的插畫產業人士關注,隨之而來的即是應接不暇的商業委託案。當然,這樣的商業委託案能夠讓她順利經營個人的插畫事業,但相對的她正置身在無國際且擁有高度競爭的數位產業環境。這是一種高壓的工作類型,Dung Ho選擇用「努力不讓自己失去應有的水準!」來積極面對。

Dung Ho的工作區,手繪與電繪並用

接案以Illustration和Game design為主,繪畫主題和視覺風格會依照案件種類做調整,雖然商業稿必須如此,Dung Ho的創作內容幾乎是以女孩和兒童為主。她說,從小就看很多卡通,動畫以及電影,這些都影響著她如何思考、如何解釋「世界與人」,且女性的美與力量總是激勵著她,因此創作中大部分都是以女性為主角。而她也喜歡畫孩子們,大多是因為孩子的天真與可愛總讓她不得不下筆。

Dung Ho很享受自由創作者的狀態。在開始一天的工作前,會先給自己幾分鐘的時間去發發呆或塗鴉一下,狀態調整好之後再開電腦,準備迎接忙碌繪圖工作。邊工作邊聽音樂,不插電音樂、七十八十年代的音樂、搖滾樂都是她愛聽的。除此之外,她並不是完全依賴電腦創作,平日喜歡使用鉛筆和水彩,將生活中觀察到的有趣事物轉化為圖像。對她來說,藝術創作反映出她的個人情感、思想,而且要帶著樂趣去創作。

圖片提供/Dung Ho
編輯/艾莉歐

海格大叔的童心筆觸 繪出怪獸冒險嘉年華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