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藝術美學

海平面以下的黑白生活 攝影師Christian Vizl的沉默王國

我們對於大海總是有著無止盡的想像,海平面以下的生活更是讓人好奇,迪士尼卡通的小美人魚公主,有著多采多姿的海中夢幻生活,那麼,褪去顏色的海洋世界又會變成什麼模樣?

墨西哥攝影師Christian Vizl從小就被海洋世界所吸引,他也常常想像在海浪底下的世界,如果有一天海水都消失了,所有生活在其中的生物都靜止不動,那他就可以悄悄地走進靜謐的大海之中,近距離觀察他喜愛的世界。

為了實現這個夢想,Christian Vizl從十幾歲時就拿起相機,學習關於攝影相關知識及技巧。直到2010年,他跟一位水下攝影師一起潛水之後,才發現原來他所熱愛的海洋跟攝影可以結合在一起,這激發了他對於水下攝影的熱情。跟其他色彩絢麗的水下攝影作品不同的是,Christian Vizl受到黑白攝影大師安塞爾.亞當斯(Ansel Adams) 和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作品的啟發,堅持使用黑白攝影風格為他鍾情的海洋王國留下影像紀錄。

Christian Vizl專注拍攝當下的情感表現,希望讓觀看照片的人能有深層的共鳴 。 對他來說,黑白攝影更可以凸顯照片的主角,如何運用自然光線創造出富有戲劇效果的成果,讓作品情感更加豐富,一直是他努力的目標。

他曾表示「就像詩人用文字創作詩歌一樣,攝影師用光來創作圖像。」Christian Vizl認為黑白攝影是實踐這個目標的最佳方式。

Christian Vizl曾為了拍攝美洲鱷的特寫照片,在毫無任何安全裝備的狀況下,在墨西哥海域潛水一整天,然而對他來說,這只是他熱愛水下攝影的生活日常之一。

對於海平面以下的生物,不管是世上最小的魚,或是最大的鯨鯊,Christian Vizl對牠們有著無法想像的喜愛,他說「我對於拍攝工作樂在其中,同時也願意花上所有時間與任何類型的海洋生物相處一整天而不厭煩」。

但在Christian Vizl多年的水下攝影生涯中,他心痛的發現,這片浩瀚無垠的蔚藍王國,目前正面臨著前所未見的危機,人類的過度捕撈,污染,塑料,輻射,以及自然氣候變化等等,讓這些美麗的生物一步步被推向瀕臨滅絕。Christian Vizl希望透過他的作品,讓人們不僅能看到海洋世界不為人知的一面,還能同時提高對海洋環境問題的認知。

圖文來源/ MY MODERN MET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