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地毯就是拿來踩的!藝術家讓破損的魔毯飛落小人國

美國當代藝術家萊昂納多‧德魯(Leonardo Drew)以風化材料的重組聞名,他時常讓燒成焦炭的木材從地板到天花板爆開。這次,他在麥迪遜廣場公園的橢圓草坪上創造了戶外公共裝置藝術〈草地之城〉(City in the Grass),看起來就像是個阿拉丁的魔毯,遺落在小人國的土地上。

德魯說,他原先想在這充滿綠意的草地上做個巨樹雕塑,但後來因為太具挑戰性而作罷。後來,他見到來到他工作室的孩子,時常會將他堆在地上的木炭排列成城市鳥瞰圖,他靈機一動,決定以「我是格列佛,這是小人國」為概念,設計在這個廣場公園中的作品。

〈草地之城〉主要由三座多層塔樓構成,源自電影《大都會》及《綠野仙蹤》裡的建築。色彩繽紛的金屬沙質馬賽克附上鋁片,排成了紐約鳥瞰圖的模樣,像一片片覆上草坪的波斯毯。藝術家並未將全數草坪都蓋上,他在當中特意保留了一些草地,表現精美地毯的磨損和生活感。

藝術家希望來到這個廣場的人們,都能被這繽紛的起伏所吸引,並在其中隨意穿越走動,甚至登上塔樓休息。就像他其他作品的主題,也總是跟人們在這顆星球上的旅行史──出生、死亡、再生有關,「活著」的作品磨損是必然的,德魯希望大家都能盡情地「濫用」它!

圖文資料來源/artnet newsThe New York Times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