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勾起童年回憶,鮑勃羅斯告訴你寫生畫圖就是這麼簡單

Believe that you can do it, because you can do it.-Bob Ross

你一直想學畫畫,但覺得門檻很高,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又怕自己沒有繪畫天分?這樣你一定要認識Bob Ross(鮑勃羅斯)。繪畫油畫

從1983年到1994年鮑勃羅斯在超過400集,每集26分鐘的電視節目中,向數以百萬的觀眾講授他的繪畫技巧,其中大多數人並對繪畫並不感興趣,但是他們被羅斯柔和的說明方式和商標式的阿福羅頭迷住了,彷彿被催眠一樣成為忠誠粉絲。

鮑勃羅斯最神奇的魔力是,他能毫不費力地在畫布上塗抹整個風景,並用柔和且緩慢的語調一直談論繪畫的主題,鼓勵觀眾們去發掘自己體內的藝術家基因。讓那些從未拿過畫筆的觀眾會因為這個節目內容莫名地平靜下來,且安靜地看完它。每次看他作畫都會有回到童年的感覺,就像自己的童年回憶與他的作品某部分重疊著。

繪畫油畫 繪畫油畫

鮑勃羅斯在1995年死於癌症,儘管鮑勃羅斯一直保持著高評價和眾多忠誠粉絲基礎,但私人的生活異常低調。

鮑勃羅斯在1942 年出生於佛羅里達州代托納比奇,他的父親是一名木匠。有一次在商店發生的事故讓他的左手食指受重傷,他似乎非常在意這個傷口,在以後的幾年裡,他常以覆蓋手指的方式拿著調色板。

1961年羅斯加入空軍,18歲時擔任醫療記錄技術員。他覺得自己的工作與自然氣質背道而馳,為了解除他所承受的一些壓力,並為了多賺一點錢,羅斯在業餘時間開始繪畫。由於業餘的時間有限,他開始練習快速繪畫,盡量督促自己在30分鐘內完成一幅自然風景。

為了能夠快速繪畫,wet-on-wet(或名 alla prima)技法成為羅斯的拿手絕活,wet-on-wet即在第一層顏料尚未乾燥前快速上第二層,由於水分過多會造成不可控制的暈染,在油性顏料中較少使用此技法。但羅斯為初學畫家提供了正向思考,他在屏幕上展示16世紀的alla prima技法永遠不會導致錯誤,只會產生「快樂事故」。節目中他曾開玩笑說「在繪畫中,你有無限的力量。你有能力移山。你可以彎曲河流。但是當我回到家時,我唯一能掌權的就是垃圾。」

每個想像的景觀都以簡單的繪畫筆劃開始,並在幾分鐘內演變成森林,山脈,陰天或海洋的多彩場景。在繪畫時,羅斯提到了自己生活的故事,包括他的軍事生涯和他在阿拉斯加度過的時光,以及他對動物的熱愛。

對於每集的畫作,羅斯創作了三個版本。第一部分是在拍攝之前進行的,並用作拍攝時的參考,讓他在錄製時完成第二個副本。之後,為了出版教學書籍,他繪製第三個更詳細的版本,然後將所有畫作的三個版本捐贈給PBS(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

全新套裝組於2019年在Amazon重新上架

更多的鮑勃羅斯

圖片與資訊來源/ati、MY MODERN MET/“The Joy of Painting” with Bob Ross
編輯/艾莉歐

《這不是照片》油畫與優雅的新娘 — Rob Hefferan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