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台灣首度壁毯藝術展!5大家作品一次看

國際知名策展人Kathleen Goncharov帶領5位重量級美國當代藝術家,在Bluerider ART 畫廊舉辦「Tapestry Art-台灣首次壁毯藝術展 」,要為台灣帶來一場壁毯主題的視覺饗宴。

說起「壁毯藝術」,根據荷馬《史詩》,埃及法老文明即已出現,更有歷史學家認為,雅典帕德嫩神殿內牆掛滿了壁毯。它不只出現在遠古時代,畢卡索、米羅、達利等20世紀現代藝術家,也以壁毯作為媒材,探索創作的可能性。

 

藍騎士壁毯藝術展

Alex Katz, Ada With Sunglasses, 203.2×139.7cm, 2008

 

這次參與Bluerider ART的5位知名當代藝術家,包括Alex Katz、Donald & Era Farnsworth、Squeak Carnwath、Guy Diehl及Basil Kincaid 。其中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當代畫家Alex Katz,以壁毯作為創作媒材之作品於台灣首次展出。主題是Alex Katz永遠的謬思妻子Ada Katz,看似平展簡單的色調,卻使用了500多種織線,才能呈現畫家想要的樣子。

 

藍騎士壁毯藝術展

Guy Diehl, Still Life for Billie, 184.1×198.1cm, 2007

 

而藝術家Donald & Era Farnsworth的6件精湛之作,融合東西方藝術傳統文化,為亞洲首次展出。他們的作品以東方哲學與西方古典名著重新構圖,並以不同宗教精神象徵做鋪陳,作品裡能見到藏傳佛教唐卡、基督教故事等元素。

 

藍騎士壁毯藝術展

Donald & Era Farnsworth, Parasol Fall, 241.5X172.3cm, 2017

 

Squeak Carnwath以獨樹一幟的手法,將生活哲思透過繪畫、版畫與壁毯的形式呈現。Carnwath的畫布上可見豐富的筆觸與色彩運用,同時也透過筆記方式的拼貼和繕寫記錄下書籍中的語句,或是創作當下於廣播上聽聞到的時事,即時性地捕捉日常的吉光片羽。

如今的壁毯藝術,不斷在源於19世紀緹花紡織工藝上精益求精,結合精細的數位影像處理軟體。藝術家處理更為精巧的細節及幾近無限的色彩,再交由比利時的傳統工匠將其作品編織而成,結合百年工藝及當代藝術的壁毯藝術首次在台呈現。

 

藍騎士壁毯藝術展

Squeak Carnwath, Everyday, 205.7×139.7cm, 2004

 

藍騎士壁毯藝術展

Donald & Era Farnsworth, Tree Thangka III, 240.2X188.8cm, 2008

 

藍騎士壁毯藝術展

Donald & Era Farnsworth, Mythos V, Pompeii Thangka fusion, 246.3×168.9cm, 2006

 

Bluerider ART展覽訊息

Tapestry Art 台灣首次壁毯藝術展

展期:2019. 1.19- 2019. 2.24

開放時間: 每日10 :00 – 19:00

展覽地點 : Bluerider ART 敦仁館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01巷10號1F

 

圖文提供/Bluerider ART
編輯/rippling

藝廊內的色彩瀑布 波蘭藝術家大膽的油彩地毯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