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ART TAIPEI 2018:四分之一世紀 求新求變的台北國際藝博

作為亞洲歷史最悠久、台灣規模最大的 2018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終於落下帷幕。

今年剛滿 25 歲生日的 ART TAIPEI,展現出多處突破現行藝博形式下的新嘗試。今年呼應主題「無形的美術館」,集合 台北當代藝術館、毓繡美術館、鳳甲美術館及有章藝術博物館等館舍典藏作,打造「期間限定的美術館」。

2018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入口意象。圖/ 丁紹原 攝。

25 周年,堪稱一個里程碑。ART TAIPEI 作為台灣藝術面向世界,世界藝術前進台灣的重要櫥窗,面臨近年來 香港 Art Basel、新加坡 Art Stage、韓國 KIAF 及上海西岸的競爭,交易市場秩序重整下,仍然以 500 件作品,拍出逾 8 億新台幣的好成績穩步前行。

「共振.迴圈 – 臺灣戰後美術」特展。圖/ 丁紹原 攝。

一票人票畫空間 – 長尾惠那。圖/ 林嘉柔 攝。

今年展場空間走素雅路線,白色的主牆面上,將展示主角留給了藝術品發揮,黑色的地毯走道,讓整體空間呈現「下沉」狀態,寬闊的動線規劃即便參展藝廊機構多達 135 家,卻也不見擁擠。基於藝術平權的理念,自 2016 年起與教育部合作「藝術教育日」,邀請偏鄉及原住民兒童至展場參與這場年度藝術盛會,今年邀請人數已近 800 人之多。由「台華窯」贊助的陶瓷彩繪 DIY 活動材料,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學生協助參觀導覽及 DIY 創作指導。

為了讓民眾更貼近藝術家創作的歷程,日本小松美羽更在現場進行畫作創作,吸引大批藝術迷圍觀。

Posted by 白石畫廊・台北 Whitestone Gallery Taipei on Saturday, 27 October 2018

采泥藝術 -劉柏村作品《八方維度之金剛造像》。圖/ 丁紹原 攝。

展場一隅。圖/ 畫廊協會 提供。

延續去年對台灣前輩藝術家的高度關注,今年再規劃「共振.迴圈 – 臺灣戰後美術」特展,展出包括台灣現代繪畫之父李仲生、60 年代「東方畫會」八大響馬成員李元佳、歐陽文苑、蕭勤、霍剛、蕭明賢等,與「五月畫會」的劉國松共25 位前輩藝術家作品。

以台灣藏家聯誼會為號召的「開.窗」藏家錄像藝術收藏展,以及錯落展會之間的公共藝術,也充分展現 ART TAIPEI 求新求變的期盼。

白石畫廊 – 圖里斯梅蒂(Turi SIMETI)。圖/ 丁紹原 攝。

國際藝術家中,圖里斯梅蒂(Turi SIMETI)是義大利早期的立體畫先驅。他使用單一色調與幾何鵝卵形浮雕,藉以描繪出宇宙運行、萬物自有其規律的結構與狀態。西瑞菲茲(Thierry Feuz)以自身的觀點與想像,來呈現出當代描繪大自然既真似假的夢幻感。

Bluerider ART – 西瑞菲茲(Thierry Feuz)。圖/ 畫廊協會 提供。

本次展出的三連作《Silent Winds Panorama》係今年藝博會最大件的展品,彷如原野上的一陣風起、席捲起無數漫天飄散鬆彈的棉絮與奇異草卉,十分吸睛。曾於台北 101 藝廊展出的俄羅斯西伯利亞藝術家卓利多得爾志也夫(Zorikto Dorzhiev),作品以廣闊的草原漠野與北亞民族神話、傳奇為題,近年來除了廣受台灣市場喜愛,在國際拍賣舞台上亦展露身手。

Be Fine Art Gallery – 卓利多得爾志也夫(Zorikto Dorzhiev)。圖/ 丁紹原 攝。

由毓繡美術館帶來的澳洲超寫實雕塑家 – 山姆詹克斯(Sam Jinks)的作品,試圖捕捉生命意識從進入到流竄而出的過度變動。展出期間,更邀請編舞家葉名樺透過舞蹈將自身轉化為展品之一,藉由展品、策展的理念與舞蹈轉化,連貫成為完整演出。

毓繡美術館 – 山姆詹克斯(Sam Jinks)。圖/ 丁紹原 攝。

在今年「白晝之夜」引發 SNS 社群討論熱度、由英國藝術家路克杰倫(Luke Jerram)創作的「月之博物館」也懸掛於場中。別於「白晝」的人聲鼎沸,靜靜展示於展場內的大月亮,讓人有機會一窺作品細節,也令人反思全球化下藝術語彙的跨域性。

路克杰倫(Luke Jerram)。圖/ 丁紹原 攝。

當城市的藝術慶典愈發絡繹、當「#インスタ映え」與「#artselfie」成為看展標配,今年許多大型、精緻的藝術作品也成為參觀者借道自拍的舞台。透過分享、上傳、按讚的舉動,藝術傳播交流的方式有了新的詮釋。

有了今年的諸多創新舉措,亦更令人期待未來 ART TAIPEI 的表現!

科技特展「The Enigmatic Museum」。圖/ 畫廊協會 提供。

3812 Gallery – 蕭勤。圖/ 丁紹原 攝。

白石畫廊 – 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圖/ 丁紹原 攝。

uJung Gallery(韓國) – Kwon, Hyun Jin。圖/ 丁紹原 攝。

Amanda Wei Gallery 魏畫廊 – 傅慶豊。圖/ 丁紹原 攝。

「ART TAIPEI 2018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主辦 | TAGA 畫廊協會(Aga Taga)
官網 | 2018 art-taipei

台中藝博會:建立空間、人文、城市間的美學對話

割下左耳到畫出《星夜》 梵谷自殺前在精神病院怎麼了?

2018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藝聚空間」探索身體感知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