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用好奇的眼光啟程,將生活轉換成繁忙美學

香港三月藝術月蕭青陽

今年五度以唱片包裝設計入圍葛萊美獎的國際知名設計師-蕭青陽

「香港在步調快速的生活下,逐漸發展出獨具在地生命力的『繁忙美學』,塗鴉、郊野、建築可以說是香港生活美學的體驗重點。有國際級藝術家在巷弄中揮灑的塗鴉藝術,也有橫跨東西歷史與設計的特色建築,而緊鄰城市的郊野則是繁忙生活的轉換,也帶來不同的刺激。在香港,藝術無所不在,繁忙生活中藏有獨特的美學體驗。」蕭青陽實際走訪香港,並將所見藝術美景、音樂饗宴製作成影片跟大家分享。

影片  製作蕭青陽

文青與喜好藝術旅客引頸期盼的「香港藝術月」即將來臨!整個三月香港街頭瀰漫著藝術的氣氛,除了齊聚世界級三大藝術體驗─香港藝術節、巴塞爾藝術展、Art Central,今年五度以唱片包裝設計入圍葛萊美獎的國際知名設計師-蕭青陽,受香港旅遊局邀請,赴港觀察香港的生活美學,推薦大家不少藝術景點。

| 塗鴉繽紛了城市的空白,帶來繁忙生活的城市驚喜

走在香港的街頭不難發現,不論是矮房或是高樓,轉角或是防火巷,甚至是叮叮車都成為了藝術家的畫布,繁忙的日常生活,卻能處處感受街頭美學之驚喜。今年最新的塗鴉打卡熱點,是位於中上環潮店林立的西營盤藝里坊,許多舊建築牆壁及樓梯上都可找到由香港本地及海外藝術家創作的街頭壁畫。

香港三月藝術月蕭青陽

香港大樓林立中,隱藏著茶店、塗鴉街、菜市場還有叮叮車,這些都讓蕭青陽感到處處是驚喜,繁忙美學的想法也是從這裡而來

在這裡蕭青陽推薦「城巿閘誌」街頭藝術項目,在店家的鐵捲門上,可欣賞到由本地年輕藝術家繪畫的鐵閘畫作來傳達店舖的特色故事,旅客還可下載APP,深度了解店家和畫作的故事,令香港街頭增添趣味。

鐵閘藝術結合科技藝術,讓大家走在街上便能讀取藝術與人文資訊

| 融合東西方文化美學,繁忙港口歷史下的建築與特色店家

香港東西文化交融,在城市中透過建築的觀察,更能遇見繁忙歷史下的故事與文化痕跡。大館是由列為古蹟的中環警署與監獄改建而成,左望可以看到維多利亞式建築風格,右望卻是希臘復興式建築風格,再走下去又是現代建築風格,將東西方的文化這樣巧妙的交融更可以說是香港繁忙文化歷史下的獨特城市展演。

融合東西方文化美學,繁忙港口歷史下的大館為香港建築美學

不僅是建築上,在香港260個離島中─南ㄚ島上的 「Lamma Vinyl南島黑膠」是蕭青陽喜愛的私房景點。位於離島的黑膠唱片小店,收藏超過6萬張粵語、日語和歐洲的唱片,來自東西方不同文化種類的唱片齊聚在幾坪米的店面中,以文化與歷史的包容自成一格。

圖片來源/Lamma Vinyl南島黑膠FB

|繁忙城市生活瞬間轉換,郊野美學

「我的設計靈感常常來自對於大自然的熱愛與觀察,但我從沒想過香港有這麼美的郊野體驗。」蕭青陽興奮的表示。

蕭青陽用馬拉松方式跑過麥理浩徑,並希望再有慢慢欣賞沿途風景的機會

蕭青陽今年前往香港,看到了香港山與海的交會、六角岩柱的壯闊,郊野之美的展現透過鏡頭表露無疑。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緊鄰的郊野讓港人瞬間轉換心境。大自然的美與壯闊,不僅提供了藝術家靈感,更為都市人帶來了美的感知。此次蕭青陽探訪的麥理浩徑被國家地理頻道評選為「全球20條最佳行山徑」,沿途的美景是香港必訪的景點之一。

|香港藝術月,全新開幕文創熱點,細細玩味香港獨特美學

每年香港藝術月的三大藝術展演是喜好藝文的旅客不能錯過的重頭戲。第七屆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邀請了來自36個國家共242間藝廊參展,當中21間更為初次登場;第五屆Art Central同樣陣容鼎盛,吸引全球逾百間藝廊參展。

ABHK17, Encounters, 10 Chancery Lane and PPOW, Dinh Q Le, PR__EH_2271/Jessica Hromas for Art Basel

而新開幕的文創景點「戲曲中心」是香港西九文化區第一個揭幕的全新文創熱點,其建築以中國傳統燈籠為藍本,揉合古今特色的建築設計是戲曲中心的一大特色,高八層的鋼筋建築以現代建築設計表現未來感,除了大型傳統戲劇,觀眾可在茶館劇場體驗「一盅兩件」邊吃點心品茗邊看戲的傳統香港文化,相當適合初次接觸戲曲藝術的觀眾。

戲曲中心/攝影:謝至德

另外位於荃灣的南豐紗廠現為重要的文化與設計集中地,呈現昔日香港紡織業的輝煌成就。即將於3月起開放的「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是香港首個以紡織為題的藝術場地,細訴香港紡紗工業的歷史故事,以及世界各地的織布工藝。

荃灣的南豐紗廠為全新開幕文創熱點

各種不同族群與時代建築融合在城市中,是香港的美學特色

蕭青陽說大館的開放讓他有機會看到如同英雄本色般的場景,其廣場更是藝術愛好者必去朝聖的地方

叮叮車也充滿塗鴉藝術

蕭青陽旅行住的地方,轉角就可以看到菜市場、塗鴉牆、還有外國人街頭吹撒克斯風,完全符合『繁忙美學』

資料圖片提供/香港旅遊局
編輯/艾莉歐

香港ArtBasel搶先看|掛毯說 這是畫,我定是在做夢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