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藝術國度大PK,台北新藝博帶你看畫遊世界

喬治亞畫家Otar Imerlishvili讓駱駝帶著我們去旅行。藝術家使用溫暖色系和想像力,表現出勇敢面對生活的正能量。

第九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以下簡稱「台北新藝博」)開展,本屆主題為「被藝術紋身的靈魂」,展間以沉思者與百花彩繪女神,具象出藝術之美紋身的模樣,強調了總監李善單的理念:「藝術即是美,美即是生活。」

李善單和美女藝術家團體瑪馨玲月,發表深具禪意的共同
系列作品《需‧菩提》。

在台灣這座小島上,台北新藝博希冀能透過各國的藝術品,開闊人們對美感生活的視野與想像,於是單為國際藝術家大獎賽,就列出全球200多個國家與地區,設定了每個地方再難找,都要聯繫到藝術家來參賽的目標。這讓現場的工作人員也能很自豪地表示:「這個展覽會真正把世界各國的畫帶到這個地方。」

全球首位潛水藝術家Olga Belka,以獨特環保顏料直接在海底作畫!縱使腳受傷行走不便,她仍因台北新藝博的心意從俄國遠道而來。

在繽紛多元的各國藝術中,主辦單位特別規劃印度區,以七位藝術家的作品──如蝶優雅柔媚的女性畫作、建築系副教授的搶眼裝飾畫、畫家爸爸觀察孩子上學的滿載童心、活力鮮豔的街頭速寫、造型獨特的骨董車肖像、藏家遍佈歐美的加爾各答抽象都市風景、寶石切割般的幾何孔雀,一次展現這個神秘國度的豐富多面向。

除了印度,緬甸這個你可能沒想過的國度也表現亮眼!尤其是Moe Myint Zaw的壓克力畫作,讓人克制不了要向前一步,得剁手才能防止自己觸碰!而西班牙的自由奔放,讓展覽人員們同聲大讚這個國度 「簡直陽光燦爛、看了很開心 。」還有許多你可能得回顧一下高中地理確認國家位置的藝術家,很難得地能帶來作品,一起來台北新藝博遊世界吧!

Moe Myint Zaw原本是現實主義畫家,他想呈現緬甸北部巴奧民族鮮豔多彩的頭巾,便使用吸管將壓克力一點一點沾上畫布,每一層都要等一個禮拜乾了再上下一層,極具色彩與立體感。
緬甸藝術家Ngwe Aung畫的撣邦高地景致。他以壓克力混冷水厚塗畫布再割裂,為土地製造出深厚紋路肌理。他還有兩個兒子,也都是緬甸有名藝術家,一家三人風格大不相同。
烏克蘭的Yury Salko被德國列入「全球前百大」藝術家,也是美國「重要的世界級藝術家」。作品《平衡》表現智慧意涵,東正教氣息濃厚卻又不落俗套,並能結合現實與想像。

這兩張是克羅埃西亞國寶級藝術家Davor Zilic筆下的亞德里亞海岸及其細節,不僅能從畫面上感覺到當地的清新空氣,也會讓人懷疑這其實是高畫質螢幕吧! 細看那透明海水,每部分都是十幾層顏料的疊加,底蘊深厚而顯得極度逼真。
印度當代藝術家Reba Mandal風格多變,近期畫風走向半抽象。這次帶來很不一樣的恆河風景,有較具象與半抽象的作品。她認為沙洲的小石是珠寶,具有健康、財富與成功的祝福象徵。
中國畫家常鐵中,以鋼筆加上油畫表現的萬里長城有山水畫韻味,細看有插畫感,遠看顯得大氣。
緬甸藝術家Nu Nu以茵萊湖為背景,以單純的色調呈現當地風光,作品詩意恬靜。現場的工作人員越看越喜歡,但他表示要堅持自己的岡位,為這些美好畫作找到有緣的藏家。
西班牙Gioria Grau的多彩花園生命力旺盛,大花小花都能跳出來變主角。從小地方看,植物能表現他的細節特色,能遠看像開party。
土耳其畫家Ismail Turel讓蝴蝶飛到世界各地中,並添上線條,呈現出律動感。工作人員表示有些蝴蝶還有表情,你也可以向前仔細看看。
烏干達Fred Mutebi的作品表現當地生活文化,他的畫作收入將會捐贈給烏干達當地。主辦單位表示,非洲作品要運到台灣很不容易,他們到現在都還在等一幅辛巴達作品。
義大利男性雕塑家Artur Sulce,以半抽象銅雕表現女性純靜柔和的一面。

攝影/蹦啾莉歐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