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壓克力畫的11種基本技法(下)

看完上一篇的技法教學,是否對Drybrush(乾筆法)、Wash(洗法)、Stippling(點畫法)、Pour(澆畫法)、Splattering(滴畫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且感受到壓克力顏料的魅力?但做為一個新興顏料的靈活度不只這樣,它還可以有以下技巧變化。

 

Sponing(海綿上色法)

使用海綿沾上顏料再輕拍上畫作,會產生與刷子很不一樣的紋理效果。投資一個好的海綿,能為創作添增動感,在分層上色時,海綿也能將顏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為作品帶來深度。

 

 

Impasto(厚塗法)

就像在蛋糕上塗奶油一樣,厚塗法是在畫上擠上厚厚的壓克力顏料,再以畫刀抹開,這種畫法會讓畫面呈現出立體的外觀,因為壓克力顏料快乾的特性,可以製造出鮮明的色層。如果覺得厚度不足,還可以嘗試添加凝膠,來達成你想要的效果。

 

 

SGRAFFITO(刮痕法)

這是一種在陶瓷裝飾及壁畫上特別受歡迎的技法,但也可以在畫布上使用。這種方法是在畫上底色並待其乾燥之後,趁第二層的對比色未乾之際,以畫筆末端等工具畫開,讓作品露出底層色彩。如果想爭取多一點時間處理濕層,可以添加延緩乾燥時間的凝膠。

 

 

Underpainting(打底法)

這種方法是不使用鉛筆打稿,直接在畫布上繪製圖像。底色通常會被後來的顏料完全覆蓋掉,基本上成品是看不到它們的,但他們會為畫面製造出紋理和深度。這也是種在真正投入創作前,檢視畫作基本架構的一個好方法。

 

 

Glazing(上釉法/透明技法)

透過非常薄的色層以製造出上釉的效果,以建立作品的深度和複雜性。這種技法能為畫面創造光線和亮度,特別是在風景畫中會使用這種方法。使用這種技巧時,需要少量的水或輔助劑,讓顏料變得薄透,而能達到預期效果。

 

 

 

SCUMBLING(薄塗法)

薄塗法是個歷史悠久的技法,印象派先驅威廉·透納(William Turner)跟莫內,都用過這種畫法來製造煙霧及巧妙的色彩效果。這種技巧會使用乾刷或布,擦拭掉色層上的少量顏料,讓底層的顏色露出,於是,在擦之前要確定底層顏料已經完全乾燥,以免上下層色彩混合,而破壞預期效果。

 

 

 

圖文來源/MY MODERN MET

編輯/rippling

機械式抽象幾何組構生活光采 李政勳的情緒寫真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