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笑的時候,人是最空洞的」現實主義畫家岳敏君

加拿大溫哥華英吉利海灣旁Morton Park,立著14尊爽快暢笑的巨型青銅雕像,高約2.6公尺,重達250公斤。

岳敏君

爽快暢笑。圖/Michelle Lee@flickr (CC BY 2.0)

岳敏君

雕塑群已成溫哥華地標。圖/Wikipedia

A-maze-ing Laughter

作者是中國畫家岳敏君,這是他2009年參加「溫哥華國際雕塑雙年展」(Vancouver Biennale, 2009~2011)作品「A-maze-ing Laughter」,展後迴響巨大,溫哥華當局尋求Wilson 5 Foundation贊助150萬美元(約新台幣4600萬)買下常駐,成為地標景點。

岳敏君

視覺強烈。圖/Vancouver Courier

56歲岳敏君來自中國黑龍江,5歲舉家遷往湖北,畢業於河北師大美術系,之後在北京成長,是近年中國身價最高、最具國際影響力的當代藝術家。

外界將他歸為中國玩物現實主義(Cynical realism)領航者,畫作的構圖、色調具臨摹中國文化大革命宣傳畫的意味。

岳敏君

當代中國身價最高藝術家之一岳敏君。圖/Vancouver Biennale

岳敏君

《自由的天空》。圖/See-ming Lee@flickr (CC BY 2.0)

空洞的笑

岳敏君曾說「人在笑的時候,是最空洞的」,讓他的畫作富有濃厚社會嘲諷意涵。

2007年10月,岳敏君畫作《處決》在倫敦蘇富比以293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247萬)價格成交,創下當時中國當代藝術拍賣最高紀錄(紀錄已被打破)。

岳敏君

岳敏君1996年《處決》二度創作法國印象派之父Édouard Manet 1867年《處決馬西米連諾皇帝》。圖/artnet

岳敏君

2005年《拳頭》。圖/artnet

岳敏君

2001年《金字塔》。圖/artnet

岳敏君

《敬禮》。圖/artnet

岳敏君

2000年《太陽》。圖/iwishmynamewasmarsha@flickr (CC BY 2.0)

岳敏君

2005年《大天鵝》。圖/artnet

岳敏君

《我們》。圖/artnet

岳敏君

《舉起手,不許動》。圖/artnet

岳敏君

岳敏君1996年《自由引導人民》二度創作法國浪漫主義畫家Eugène Delacroix 1830年作品《自由領導人民》。圖/artnet

岳敏君

《向丹頂鶴同志學習》。圖/artnet

2017年他第一次抵達溫哥華Morton Park,見到自己雕塑作品,對當地媒體《Vancouver Courier》承認「一開始真沒想過如此受歡迎。」

岳敏君

岳敏君(中)與民眾一起擺出雕塑動作。圖/Vancouver Courier

大笑背後是拘禁

「大笑男子」已經是岳敏君畫作特色,2012年接受《紐約時報》訪問,他曾解釋「笑臉是一種隱蔽的政治批判,這個社會裡,人被迫要戴上面具表示對一切都很滿意。」

曾幫他在巴黎策展的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館長Hervé Chandès分析「岳敏君作品,大笑背後訴求是拘禁、受困。」

岳敏君

2006年《功夫》。圖/Sergio Calleja (Life is a trip)@flickr (CC BY 2.0)

岳敏君

《和平鴿》。圖/artnet

岳敏君

《狙擊戰》。圖/artnet

岳敏君

2005年《故鄉》。圖/artnet

岳敏君

岳敏君受國際藝壇注目。圖/Hendrik van Leeuwen@flickr (CC BY 2.0)

四川詩人歐陽江河也曾為岳敏君畫作撰詩:「一切不能回憶的悲傷,都藏在這個笑容裡」(All immemorial sadness is in this laughter.)。

岳敏君

多久沒笑了?圖/Vancouver Biennale

資料/Vancouver CourierNew York TimesVancouver Biennaleartnet
編輯/陳怡杰


2009年9月,A-maze-ing Laughter 雕塑安置溫哥華Morton Park至今

夢幻的液體樹脂繪畫—Jessica Dunegan

奔湧而出的純粹色彩 旅英野生藝術家/優席夫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