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學觀藝術, 藝術美學

神祕學觀藝術 愛是永不止息─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小時候我看的第一部宮崎駿作品是《天空之城》(1986),第二部是《風之谷》(1984)。之所以會記得這麼仔細,我想是因為它們都是重要的啟蒙。我在裡頭看到——漂浮在雲朵裡的城市乘載著倖存的淨土、戰爭之下的人們將同胞視為俎肉、大自然如何承受著人性的貪婪等等,這些體悟一次次重擊著年幼的我,為我的心智指路。

 

七星談神祕學觀藝術宮崎駿

《天空之城》海報©Studio Ghibli

 

 

後來陸陸續續又看了《龍貓》(1988)、《魔女宅急便》(1989)、《紅豬》(1992),我開始注意到,不論片中涉及殘酷或死亡的描繪如何使我悲傷流淚,我總能從中汲取到正面的意義,這似乎是因為當中的「希望飛行」元素。純淨善良的心會一次次起飛,乘著飛行器,沒有畏縮沒有猶豫地,飛向所當面對的一切。這種細緻溫柔同時不規避也不美化現實的拿捏,十分令我敬佩。

 

七星談神祕學觀藝術宮崎駿

《魔女宅急便》劇照©Studio Ghibli

 

我想對人們來說,或許觀看宮崎駿的作品碰觸了心底深處很重要的東西。針對宮崎駿作品世界觀的分析探討非常多:他是怎麼看待自然的?他的人性觀又是什麼?為什麼我們會在他的作品中,體會到一種難以言喻的真實感?這種跨國界跨文化的共鳴,究竟是什麼?他是個怎樣的人?能擁有如此驚人的生產力(截至目前為止已完成11部動畫長片,其他的短片與參與製作更不勝枚舉),同時每一部都擁有獨特的世界觀?

 

七星談神祕學觀藝術宮崎駿

《龍貓》海報©Studio Ghibli

 

摩羯座的他,星盤中的「元素特質」,由「火」和「土」幾乎是一比一調配完成。火元素的行動、創造、自信、熱情,配合上土元素的務實、毅力、自律,能使一個人「一但發現了真正的目標,便能永不止息地生產和實踐」同時「若能體悟到深層細微的理念與價值觀,能將人性中的光明面,透過真正的產出,對世界產生強大而實際的影響力。」這些描述放在宮崎駿身上真是再貼切也不過。

持續不懈地追隨心之所向,能夠使人有所成就。而在此同時去注意到自己的生產力之於世界的意義,則會使世界因而改變。宮崎駿的作品讓不同世代、不同背景的人,以最自然而然的方式,不思辯、不簡化、不引導,而是呈現一個完整而複雜的世界,讓大家去體會對人類來說極為重要的議題:戰爭(火元素)、環保(土元素),以及人類本身。我們生於自然,與自然相同,充滿生命,也具有殘酷的毀滅性。最終,我們想怎麼選擇?我們是否會跳上飛行器,因著理念,堅定地前行?

 

七星談神祕學觀藝術宮崎駿

《崖上的波妞》海報©Studio Ghibli

 

即將邁入八十歲的宮崎駿,還是悄悄畫著新作品。雖然在過去二十年間,因為商業結構的索求和推擠,使得他反覆宣布退休又復出(對比起他曾說:「我總是告訴自己,不管發生什麼事、不論最後有多少觀眾,我都不讓它們改變我的創作方式。」這種擇善固執非常有「火土人」風格),然而藝術家回應召喚是無法停止的。在最近的一部紀錄片《永不止息的宮崎駿》(Never-Ending Man: Hayao Miyazaki),可以看到他為了四秒鐘的場景,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嘗試。這個秘密進行的作品《毛毛蟲波落》,預計在 2020東京奧運時亮相。到時究竟會看到什麼呢?真是令人等不及那天的到來。

 

撰文/七星談
編輯/rippling

神祕學觀藝術 花的姿態——喬琪亞・歐姬芙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