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多國藝術家跨文化交流實驗,2019寶藏巖第二季駐村聯合發表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於2019年5月31日起舉辦第二季駐村計畫藝術家聯合發表,本次發表由七組不同國籍的藝術團隊聯合呈現。經由不同創作類型的爬梳,國內外藝術家深入著眼與臺灣的跨文化交流,作品呈現橫跨實驗性與開創性的創作語彙。

在本次聯合發表中,臺灣藝術家張乃仁回顧兒時記憶與臺灣商業的轉變。全球化與連鎖企業的擴張限縮了零售商家的發展,家中的工廠與店面不敵時代的推進皆面臨經營的難題。藝術家以影像與文字紀錄現今存留的工廠樣態,填補當年對家中事業的想像與懷念。

來自德國的義大利籍藝術家費德里科.德爾弗拉蒂,作品聚焦於卡拉OK作為東亞流行文化以及社會實踐的現象,旨在經由實地考察臺灣的KTV流行文化場域,將其實踐於人類社會行為的框架中,並重新詮釋具有娛樂文化與特殊價值的狀態。

拉脫維亞的勞瑞斯.維托林,過去經常運用不同形式的媒材及技法進行創作,而在本次駐村計畫中,藝術家聚焦於尋找屬於臺灣的氣味,他選擇四種最能代表臺灣的氣味分別裝入對應的瓶子中,並將氣味瓶連接相通的管子後,導引至同一個排氣孔,體驗者只須按下按鈕,就能夠感受到不同氣味所互相激盪的味道。藝術家因著此創作過程的發展,更深刻地了解臺灣在地文化,也希望藉由不同的氣味勾勒出人們對臺灣的回憶。

同樣來自歐洲的西班牙藝術家胡安.法布耶爾,他將延續2013年開始發展的〈屏住呼吸〉計畫,在此計畫中,藝術家結合錄像、裝置和行為表演,更進一步地採用二十世紀具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所發表的演講錄音檔。藝術家採用剪輯的方式將人聲的部分去除,觀眾只會聽見政治人物一字一句間的喘息聲,同時胡安亦結合自己屏住呼吸的聲音。藝術家利用聲音與語氣聲探討社會結構與權利之間的關係。

來自泰國的塔尼.穆瓦德尚倫受到臺灣與泰國傳統信仰文化的啟發,將其作為個人的創作脈絡,藝術家透過對泰國與臺灣在地信仰文化的爬梳,專注於民間故事、傳說以及傳統儀式之間的相似性。爾後蒐集許多關於臺灣信仰文化的物品,結合錄像、攝影、裝置以及燈光進行創作呈現。

墨西哥策展團隊MODELAB致力於關注公共空間與其生活環境和人文發展的連結性。本次計畫以臺北新店溪作為定調,深入探討新店溪的歷史脈絡與時代發展所形塑的軌跡。MODELAB邀請觀者在展覽期間留下一段關於對新店溪的想像與記憶的文字。MODELAB透過與在地文化的交流,啟發他們感知新店溪之於人們的影響及意義。

最後,是臺灣駐村藝術家莊知恆。莊知恆亦於今年度寶藏巖光節期間發表作品,他以「時」為脈,以「光」為絡,結合劇場幕後設計背景,運用舞台演出常見的「雷射光束」及「蓄光材料」為媒材,讓雷射光束於空間中刻劃出轉瞬即逝的一抹抹光痕,蓄光材料也就此捕捉一道道光跡。觀眾彷如生活其中的居民,共同流轉於時光裡頭。他將舉辦駐村創作分享會,邀請今年度寶藏巖光節策展人李依樺及豪華朗機工成員林昆穎,以首次的創作經驗出發,共同探討「光」於跨領域創作中,作為一種展演主體的可能性與想像。

七組不同國籍藝術家,因其不同的生命歷程、文化背景以及創作脈絡,透過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作為多元文化的連結,促使藝術家以多維度視覺語彙,深化在臺駐村計畫的創作底蘊。

圖文來源/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