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台式熱炒Xcosplay,搶下劇場界奧林匹克「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大獎

全球劇場界盛事「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The Prague Quadrennial of Performance Design and Space,簡稱PQ)於2019年6月在捷克布拉格舉行,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Theatre Technology,簡稱TATT)籌組臺灣設計師團隊,以國家館作品「寶島浮沉 Island Invisible」及學生館作品「The Changing Room」代表參賽,突破傳統觀展形式,以「AR科技」及「沉浸式體驗」帶給全球觀眾耳目一新的設計作品。

學生館《The Changing Room》觀眾參與體驗活動

國家館「寶島浮沉 Island Invisible」以AR技術打造虛實共存的展覽環境,除象徵臺灣在國際社會的模糊處境外,亦為全球暖化的議題發聲,盼與國際連結,再次喚醒世人對未來社會的關注,嶄新的觀展方式與人文關懷,得到各國觀眾熱烈的好評與共鳴。

國家館《寶島浮沉 Island Invisible》觀眾用相機紀錄觀展體驗
國家館《寶島浮沉 Island Invisible》AR畫面

學生館「The Changing Room」以「試衣間」暗喻設計師的腦內想像,觀眾換穿角色服裝,戴上耳機聆聽劇本,與其他觀眾互動,親身體驗角色經歷與故事關係,體現設計師展現想像力的過程,其新奇有趣的體驗設計,讓參與體驗的觀眾及評審一致肯定,獲大會最佳學生館體驗獎(Best Student Exhibition Experience Award),充分展現臺灣年輕設計師的創新活力。

學生館《The Changing Room》觀眾參與體驗活動

學生館策展團隊表示,感謝所有評審給予團隊這項殊榮,這對所有臺灣年輕創作者還有藝術家是莫大的鼓勵,從發想到實踐過程,學生館團隊都希望給予世界不一樣的觀展經驗。臺灣是塊不大但美麗的地方,現在年輕世代面對創作環境雖然有不安,卻也更加珍惜所擁有的自由,以及這塊雖然不大但卻美麗,也孕育豐沛創造力量的島嶼。

學生館《The Changing Room》觀眾參與體驗活動

「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有劇場界奧林匹克之稱,始於1967年,迄今已有13屆51年的歷史,是當今全球最資深,以劇場設計、表演設計及表演建築為主的國際展覽與藝術節。本屆活動除二大競賽展區國家館(Exhibition of Countries and Regions)以及學生館(Student Exhibition)之外,另有來自79個國家,800位以上藝術工作者以及600場不同的工作坊、演出、講座等活動。

學生館團隊合影

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自2003年起,已連續五屆以「臺灣」之名參與PQ,歷屆展出作品累計達國家館121件、學生館59件,屢獲國際專家及觀眾肯定。包括2003年臺灣國家館獲大會「特別銀牌獎」及兒童票選印象最深刻的展場第三名;2007年臺灣國家館則得到「最佳劇場技術運用金牌獎」與「最受小朋友歡迎展館獎第四名」;2019年臺灣學生館獲「最佳學生館體驗獎」,讓台灣劇場設計作品持續活躍於世界舞台。

圖文來源/台灣技術劇場協會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