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瑞士錄像雕塑家Marck 探索無所不在的框架

「框架無所不在…人們習於以自我約束,來禁錮他人。」─瑞士錄像雕塑家馬克Marck

電影《楚門的世界》敘述,主角的世界其實是個巨大的攝影棚,一舉一動都被鏡頭窺視,活在連他都不曉得的社會框架裡。從馬克Marck的作品也能發現,所有人都身處在有限的空間,與周圍築起的框架不斷碰撞,進而激起對生命的省思。

Marck,《Black & White》,2017年。圖/Bluerider ART提供。

現年53歲、目前居住在蘇黎世的馬克Marck,作品並非單純結合錄像與雕塑,從人物演出的安排、影片拍攝的精確位置、多媒體素材與程式編寫,以及動力機械與雕塑的純手工製作等繁複過程,宛如細膩精緻的工藝品。

馬克Marck曾說,錄像的目的不是敘述一個故事,而是激發觀眾的情緒。他常透過錄像雕塑的形式,探索在性別、文化、種族與宗教有形或無形的框架中,人類如何自我束縛或內心掙扎,引發觀者無限的想像與共鳴。

瑞士錄像雕塑家馬克Marck。圖/取自Marck

他獨特的創作手法也深受藝術界與藏家肯定,像美國波士頓美術館(Boston Museum)、韓國斗山藝術中心(Doosan Art Center)、土耳其伊斯坦堡藝術中心(Art Center / Istanbul)等機構皆收藏其作品,展出經歷更遍及世界各地。

2017年9月,馬克Marck以「The Box」為題,在台北Bluerider ART 藍騎士藝術空間舉辦個展,展示一系列錄像雕塑,揭露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其實隱含各種框架,回身反省種種設限。

馬克Marck 首次在台灣個展「The Box」。圖/Bluerider ART提供。

「水」是馬克創作中的經典元素,水的注入不僅放慢了人物的一舉一動,更凸顯肢體與這股力量的抗衡之美。在《Waterwheel》中,兩位女人自在地悠游於水中,但隨著她們在圓形水池裡不斷徘徊游移,觀者也逐漸發現人物其實身處在極有限的空間,在其中潛入、摸索與喘息,希冀出口將在不久後出現。

Marck,《Waterwheel》,2017年。圖/Bluerider ART提供。

他的作品也經常以女性為主角,不斷衝撞框架、迴避或自我束縛。像錄像雕塑《Art Student》,拍攝一位身穿黑色背心、手臂有刺青的女人,微微蹙眉、神色凝重,重覆吸吐手中的香菸,顯得叛逆前衛,卻只有白色煙霧穿透作品,繚繞在觀者眼前。

Marck,《Art Student》,2014年。圖/邱家琳攝。

《Clockwork》則結合動力裝置與錄像,拍攝一位身材纖細的女人,在方寸大的空間內不斷地移動,當鐘擺墜下的瞬間凝結聲息,往上擺盪時卻躊躇著每一步。在鐘擺來回晃動的過程中,觀者宛如化為這位女人,反覆被揪起焦躁、忐忑與不安的情緒。

針對為何選擇用女性作為主角,馬克Marck表示,女人和男人對作品的詮釋完全不同,男人的反應很膚淺,女人多少會看到他們在男性的世界被侷限住的樣子。

Marck,《Clockwork》,2017年。圖/邱家琳攝。

「錄像雕塑是四十歲後的搖滾樂。」馬克Marck說明,這些創作本身並不被賦予任何特定的詮釋或答案,而是企盼能由觀看後所產生的衝擊,為觀者激起更多的思考。

Bluerider ART「The Box」展覽訊息
展期:2017. 9. 16- 2017. 10. 28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9:00 – 18:00
地點:Bluerider ART 藍騎士藝術空間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5-1號9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