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藝術跨界再起!LV 攜手中國當代藝術家徐冰推出「文房四寶箱」

高級精品品牌 LV (Louis Vuitton)過去曾與許多藝術家聯名推出系列限定產品,這樣的跨界聯名合作可回溯到 1927 年,LV 為了需要帶著高價藝術品往來各國的當代藝術品經紀人René Gimpel 訂製了特殊尺寸的行李箱,為了保存畫作,每個夾層都有著特殊設計的保護裝置。

在那之後,LV 就和藝術界結下了不解之緣,與一系列當代知名藝術家合作,包括日本藝術大師─村上隆以及圓點女王─草間彌生、英國藝術金童─Damien Hirst,都將他們各自的代表符號放進了 LV 的經典皮件中,也引起了一陣時尚精品收藏及討論的風潮。

日前 LV 宣布與中國著名的當代藝術家─徐冰合作,聯名推出一款 LV 的經典硬殼行李箱!

徐冰12968088_10154231218897518_5369011431593475479_o

 

大家或許對徐冰還不熟悉,但他其實是首位在大英博物館裡舉辦個展的中國當代藝術家。延伸閱讀>>無人能懂的一本書—徐冰《天書》

他最知名的作品叫做《天書》,歷時四年時間完成,乍看之下熟悉的漢字,細看後卻會發現無人(包括藝術家本人在內)能夠讀懂文字的發音及意涵。這次的聯名設計,徐冰將「天書」中自創方塊字的概念與 LV 的代表花紋相結合,創造出獨特的東西方跨界之作。而這次的「方塊字」則是受到中國現代詩人翟永明的詩歌《在古代》啟發而設計出來的。

c2770fc0-f7c1-11e5-91e4-cb0759506578_image_hires

箱中的夾層設計則以文房四寶箱為參考,除了筆墨硯台外,更可收納刻刀、印泥、筆架…等中國傳統文具用品,而這些物件也是由徐冰親手挑選放入的。

這只限量版的硬殼箱日前在香港會展中心展出,下次再亮相就是在蘇富比的拍賣會現場了。

via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