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我們的前面是什麼—林壽宇的深白色

在台灣的藝術界,林壽宇早已是名聲響亮的傳奇人物,他被譽為台灣極簡主義的濫觴,其作品深刻地撼動著台灣的抽象藝術發展,歷久不衰。

一九八零年代的台灣對於抽象藝術的認識,仍聚焦在畫面肌理的厚或薄、色彩或濃或重的堆疊或是水分的潑灑時,林壽宇帶著他的『白色系列』,向眾人重新闡述他對空間的定義。

對於色彩,林壽宇取自老子:『五色令人盲』,而『白』對他而言是最充滿可能性的顏色,它是無色,卻又同時可以詮釋平靜、暗湧、高貴、通俗的意涵。在他的作品中,我感覺以各種形式存在的白都好像是一個明亮的洞穴,他不特別說明任何情緒,或者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情緒好說明,白色自成一格的空間就在那裡。它可以讓你的目光停留,而思緒早就掉入那無邊無際的白色洞穴中。林壽宇白,在傳統的東方繪畫中,始終都是與墨色相輔相成的存在,我們所謂的留白,就是在與其他顏色相對較少的比例中,給白色一個不被打擾的發揮的空間,白色被視作畫面中『重要的呼吸』。

1985 年,林壽宇在龍門畫廊舉辦個展,他的幾何抽象與極簡主義式作品,受到國立故宮博物院的關注,並收藏了他的『繪畫浮雕雙聯作』,此作品成為故宮收藏的第一件現代藝術作品,也是目前為止故宮唯一當藝術家還在世時便收藏的作品。就在林壽宇的藝術成就如日中天時,他發表了『繪畫已死』的封筆宣言,他自認以白色為依歸的繪畫已走到了極限,必須改變媒材與手法,隨後便轉往雕塑、裝置等創作方法,延續他的繪畫理想。林壽宇四林壽宇六林壽宇二 林壽宇三 林壽宇五林壽宇的雕塑作品『我們的前面是什麼』獲中國現代雕塑展首獎,從平面繪畫上的情感歸屬乃至於與空間對話的雕塑藝術,林壽宇對藝術問題的思考,從未懈怠。

他問:我們的前面是什麼?

在藝術實踐的路上,永遠沒有一個目的地或是能夠到達的終點,唯一對『前面』的探測,我想,就是不斷的實踐吧。


圖片來源:

https://www.ntpda.org.tw/files/201081129380.jpg

https://www.ntpda.org.tw/files/201081129381.jpg

https://www.ntpda.org.tw/files/2010811293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