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詩意的影像敘事 陳依純預見世界毀滅

台灣新生代藝術家陳依純,1980年出生於南投,目前就讀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博士班。她的創作形式多元,以錄像藝術、實驗動畫影像、互動藝術、複合媒材、繪畫為主,長期關注工業區與中下階層人民等社會議題。

陳依純期望透過詩意的影像敘事,勾勒科技、工業發展與環保議題,同時承載個人真實經驗與想像,嘗試與現實社會進行對話。2016年,她的作品《你夢見電子羊了嗎?》也獲得觀眾肯定,以最高票獲選臺北美術獎首屆人氣獎,在其他11名入圍的藝術家中脫穎而出。

藝術家陳依純與作品《你夢見電子羊了嗎?》合照。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你夢見電子羊了嗎?》由一系列錄像與裝置組成,內容以美國科幻小說家菲利浦‧狄克《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為文本重新演繹,描述全球暖化、廢棄物暴增與生態汙染等環境問題,大膽預言人類未來因貪婪而朝向毀滅的悲劇發展。

同時,陳依純也為《你夢見電子羊了嗎?》的故事設定一個角色,來自其他星球的考古學家。透過考古學家的視角,試圖描述地球人類的滅絕為何不是因隕石墜毀而是自遭滅亡,並書寫成11個短篇故事。

由一系列錄像與裝置組成的作品《你夢見電子羊了嗎?》。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在錄像中,分別陳述了地球毀滅前後的情景。像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廢棄的工廠與建築物被海水漸漸淹沒,而生活在底層的人類失去人形的臉,變成了動物的面孔,處理有害的廢棄物。

錄像的右側,陳依純設計了一個高台與望遠鏡,暗喻人類需要往上攀爬,還是有可能找到逃生的機會。當人們透過望遠鏡瞭望這個世界,背後會有一顆陰晴圓缺、不斷變化形體的月亮,象徵只要有意願爬上階梯,還是能抵達美好的世界。

踏上高台與望遠鏡能暸望陳依純創造的未來世界。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左側則展示以主機板與漫畫造型拼貼出一個「人形」裝置,有著美麗金髮的小甜甜,臉孔被挖空,填入機械零件的影像,表達人類未來可能植入電子零件,變成永生不老的「電子肉身」。整個展場的氛圍科技感強烈,讓人彷彿穿越時空抵達百年後的未來。

以漫畫人物小甜甜為造型,永生不老的「電子肉身」。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對陳依純來說,她積極投入藝術創作是為了改變這個世界。菲利浦‧狄克的科幻小說出版於1968年,早在40多年前就預見地球未來面臨的災難,但人類仍依舊大量砍伐樹木、排放廢氣與挑起戰爭,陳依純希望透過視覺藝術讓更多人了解這些議題,在未來能喚起更多人的警覺心,讓世界朝更好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