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照片中有畫;畫中有照片的絕美藝術攝影 – 郎靜山

這到底是畫還是照片,幾十年前僅有暗房技術卻能夠完成這樣的攝影作品?

郎靜山,1892 年生於江蘇,卒於 1995 年,享年 103 歲。郎靜山一生致力於攝影藝術超過 90 年的時間,他對攝影做出了深刻的承諾,幾乎沒有任何時候他的手上不是握著相機的。他的合成攝影作品是如此的獨特,他將中國的水墨畫作融合到攝影作品之中,將兩者完美的結合,不論是以當時或是現代數位的角度來欣賞都是完美的藝術傑作。

郎靜山一直都認為藝術攝影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構圖與層次必須具有藝術感,其次是每個作品都必須要有獨特的含意。每一幅成功的作品都是他在暗房耗費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才完成的。也因為如此,郎靜山的作品也為他贏得了〝照片中有畫,畫中有照片〞的美名。

KaiaK 按:郎靜山大師與家中長輩頗有淵源,本來有一次機會可以跟隨大師到非洲學習甚至是成為他的關門弟子,可惜環境與時空條件不允許而作罷。之後每次見到大師的作品都讓自己感到惋惜與空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