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歐普藝術—眼見不為憑

歐普藝術原名為 Optical Art─意指與光學相關的藝術,也被簡稱為Op Art,解釋為以視覺效果發展與探討的藝術作品,泛指當人的雙眼停留在某一個形狀固定(重複)且色彩對比的畫面上時,所產生的視覺錯亂。

歐普藝術

歐普藝術作品看似多彩,但卻讓人幾乎感受不到溫度。色彩在這之中,並沒有所謂能傳達『什麼』的作用,它的存在,純粹是順應構圖的安排,好讓觀眾跌入有限的畫面中無限輪迴的『視覺騙局』。而作品中的色彩亦不耐看,也不具有會讓人喜歡的特質。它通常是鮮豔的原色(及其漸層)或是黑與白,搭配的方式多為單一色、雙色、多種漸層,理性冷冽的線條將畫面瓜分成若干成比例的區塊,再利用塊狀的分割與顏色的佈局,製造出凹凸、扭曲、彈跳、旋轉、迷宮般的視覺效果。

歐普五

歐普六歐普三

歐普藝術的創作捨棄掉『藝術家情感』、『藝術品溫度』等傳統繪畫界視為藝術品靈魂的內涵,反之以一字排開經過精密計算、數以萬計相同、乏味且重複的無聊分割作為畫面呈現,仔細看會發現在眼底搖晃撩亂的幻覺,實際上是靜止的。此領域的創作者也將視覺上的錯覺延伸成各種形式的不安定感,試圖營造在靜止不動的平面上,因視覺疲乏而產生的幻象與動態,並向觀眾提出當我們的雙眼,無法傳遞給大腦正確的訊息時,眼前的一切會是什麼樣子的呢?

歐普藝術的代表人物維特‧瓦沙雷利,主要實踐有關歐普藝術的理論,他的作品透過向前向後的凹凸,在視覺上出現跳動的錯覺;而另一位藝術家法蘭索‧莫爾累最著名的是以金屬棒塑造一個似圓形又似矩形的立體作品,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僵硬的金屬棒垂直穿插竟能交錯成一個巨大的圓;雷黎則將大自然中的元素(如:沙、水的波紋、風的形象…等)與自然現象產生的動態,實現成能讓視覺產生動態感的組合。

歐普四 歐普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