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懸在夢幻光影之間 teamLab未來の遊園地

到美術館看展覽,不一定要站著安靜欣賞。來自日本的數位藝術團隊teamLab,結合互動式藝術與多媒體科技,讓人們直接觸摸藝術品、邊走動邊欣賞、參與創作過程,甚至能置身作品之中感受光影變化,藝術不再有距離。

teamLab創立15年來,集結藝術家、工程師、CG動畫師、數學家、建築師等400位專業人才,致力結合藝術與科技。今年12月底,在華山舉辦的展覽「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展出17件經典作品,希望人們能感受數位虛擬帶來身歷其境的震撼,展期至2017年4月9日。

teamLab

展覽「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teamLab 作品《塗鴉大自然》。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teamLab希望數位藝術能打破傳統藝術的界線,讓創作不只被放在畫框中,人們也能走進作品,成為作品的一部分。」teamLab展覽監製工藤岳表示,法國羅浮宮的鎮館之寶《蒙娜麗莎》只能待在畫框內,沒辦法跟其他作品有更多互動,當許多人站在蒙娜麗莎前,觀者也會覺得他人干擾自己欣賞藝術。

《花與人,不為所控卻能共生-度時如年》就超越畫框的限制,透過電腦程式演算,色彩繽紛的花朵會蔓延整個空間,當人們觸摸、踩踏這些花朵,會在一瞬間盛放或凋零枯萎。根據觀者互動而變化的情景,都不會重複,是獨一無二的創作。

有別於一般美術館的參觀經驗,有越多人欣賞藝術品、在裡頭不斷來回走動,花在空間的變化也就越豐富多采。對teamLab來說,他們的作品不只帶給個人全新的視覺體驗,也能讓陌生觀眾一起創作、彼此產生互動,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展覽「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teamLab 作品《花與人,不為所控卻能共生-度時如年》。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同時,teamLab也嘗試打破作品之間的界線。在《花與人,不為所控卻能共生-度時如年》中,還包含另一件作品《蝶振翅無邊界》,營造蝴蝶在花叢之間穿梭、浪漫優雅的自然景象。

這群七彩的蝴蝶拍動翅膀、在牆面恣意飛舞,有時會主動聚集在作品中開花的地方,彷彿受到花香的吸引。同時,蝴蝶也會受到觀者的影響產生變化,當人們試圖去碰觸蝴蝶時,它們的蹤影就會消失不見,象徵自然與人之間緊密的關聯。

展覽「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teamLab 作品《蝶振翅無邊界》。圖/取自teamLab官網

互動更甜蜜 讓親子同樂的數位遊樂園

透過teamLab創造出的數位世界,不只能體驗豐富的光影變化與聲音效果,從虛擬影像欣賞自然之美,大人與孩子也都能從中探索學習與遊戲。為了讓親子互動更密切,這次展覽區分為「學習!未來の遊園地」、「舞動!藝術展」兩個區塊,前者展示9件充滿童趣的作品,打造專屬親子同樂的數位遊樂園。

針對「學習!未來の遊園地」的創作理念,teamLab創辦人豬子壽之表示,四年前到台灣辦展時,他看見父母帶著孩子看展的溫馨畫面,內心非常羨慕,因為在日本博物館很少看見小朋友的身影,而這次經驗也啟發團隊在作品中融入更多童趣的元素。

展覽「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teamLab 作品《天才跳房子》。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在這次的數位遊樂園中,teamLab把「跳房子」這個遊戲變得更有趣。《天才跳房子》在地板投影一條清澈的河川,裡頭有著花草、蜻蜓、小魚等各種生物,看起來生機盎然,若想要順利穿越這條溪水,就必須把裡頭的幾何圖形當作石頭,一步一步跳著前進。

當人們踩在《天才跳房子》在地板上投射出的「○」、「△」、「□」等圖形,會發出不同的圖形效果及音效。如果踩在相同的圖形上,旁邊的螢幕投影也會有各種意想不到的驚喜出現。

展覽「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teamLab 作品《塗鴉大自然》。圖/取自teamLab官網

除了透過遊戲的方式體驗數位藝術之美,teamLab也邀請大人與孩子共同創作藝術品。像今年首度來台亮相的作品《塗鴉大自然》,就邀請親子發揮無限想像力,藉由畫筆描繪各種可愛的動物,創造大自然生機盎然的情景。

當畫好的動物圖像經過掃描,就會出現在地面,大小朋友們可以陪伴它到處走動,但如果待在原地靜止不動,花朵會大量盛開、蔓延到自己的身體,蝴蝶也會隨之翩翩起舞。大家可以尋找藉由畫作所誕生的生物,一邊試著讓花朵綻放,在裡頭盡情探險。

展覽「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teamLab 作品《塗鴉大自然》。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更多展覽資訊請見:時藝多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