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博物館, 城美藝論

校園藝術嘉年華「遊汐物語」 走進孩子的綺想世界

「我曾經像拉斐爾一樣作畫,但是我卻花費了終身的時間,去學習像孩子那樣畫畫。」─畢卡索

遊汐物語

2017汐止區公立各級學校師生聯展「遊汐物語」。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孩子們在課堂上無拘無束地玩藝術,將校園生活的場景記憶、大自然美景與家鄉情感,轉化為繪畫、雕塑、攝影與數位藝術等創作,訴說活潑有趣的故事。今年4月,人文遠雄博物館以「遊汐物語」為題,展示汐止區15所國小至高中學生超過百件以上的作品,喚起觀者對童年點滴與青春時代的共鳴。

汐止區15所國小至高中的創作主軸與美學教育理念各具特色,涵蓋超現實夢境、神話故事、環保議題與科學教育等議題。而這群師生不只運用常見的粉蠟筆、壓克力顏料等媒材,也透過牙刷、寶特瓶與紙箱等日常隨手可得的物品創作,鋪陳出充滿創意、驚喜與讚嘆的新穎世界。

展覽「遊汐物語」,樟樹實中《夢的超現實》系列作品。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展覽「遊汐物語」,北港國小《珍愛地球》系列作品。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展覽空間則以遊樂場的概念呈現,串聯15所學校的藝術創作,營造富有創新實驗、引人幻想的童趣氛圍。地面繪有跳格子的遊戲、不斷轉動的摩天輪、可以任意塗鴉的黑板與動物剪紙製成的簾幕,反映兒時珍貴的點點滴滴。

在這個校園遊樂場中,大人們能重新以好奇的雙眼與童趣的心靈尋回遺失許久的想像力。觀者可以想像自己是一隻貓,正在探索校園的迷宮城堡,或化身為穿越時空的精靈,甚至是一位正義使者、美麗的公主,展開一場奇幻旅程。

2017汐止區公立各級學校師生聯展─遊汐物語,以遊樂場呈現的展覽空間。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2017汐止區公立各級學校師生聯展─遊汐物語,以遊樂場呈現的展覽空間。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新北市教育局局長林奕華表示,「遊汐物語」展覽不僅是一場學校親師生的藝術嘉年華,上百幅的師生作品,展現出每一所學校的主題故事特色,也提供了一個交流平臺讓各校師生彼此可以分享藝術教育的理念及作法。

「藝術的學習,看重的不純然是結果,而是整個從無到有的歷程以及背後所蘊釀的思惟。」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表示,因此,藝術不僅作為一種視覺溝通的媒介,表達情感的載體,更是在整個發想和創作的歷程中,成為一種訓練思考與解決問題的重要能力。

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致詞。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2017汐止區公立各級學校師生聯展─遊汐物語,展覽正式開跑。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人文遠雄博物館期藉由此次展覽,讓觀者透過孩子們的眼睛和心靈來觀看與感受作品,看見創作裡細膩的觀察、對事物的重新詮釋,了解他們如何運用不同的媒材與建構畫面、色彩和造型來表達自身的情感與想像力,更透過作品發展和實踐思考與創意的整合能力。

遊汐物語

遊汐物語-2017汐止區公立各級學校師生聯展
日期:2017/04/21-2017/06/18
地點: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2館
地址:新台五路一段95號4樓
時間:10:00~18:00(週一及除夕休館)
收費:免費參觀

更多展覽資訊請見:人文遠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