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藝術美學

從藝術看見建築之美 札哈.哈蒂的抽象畫展

英國已故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是首位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女性,其富有流動感、曲線造型的設計風格深受業界肯定。但她的才華不只顯露在建築領域,在繪畫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詣,畫作曾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德國建築博物館(DAM)等重要藝術機構收藏。

為了悼念這位偉大的女建築師,今年12月,倫敦蛇形藝廊(The Serpentine Sackler Gallery)以「Zaha Hadid: Early Paintings and Drawings」為題舉辦展覽,展示札哈.哈蒂早期的抽象畫作,希望更多人看見她獨有的藝術美學。展覽將展至2017年2月12日。

札哈.哈蒂

倫敦蛇形藝廊「Zaha Hadid: Early Paintings and Drawings」展覽現場。圖/取自Artnet

札哈.哈蒂擅長以簡單的幾何圖形、純粹飽和的色彩為元素創作,讓畫中的物體宛如失去重力、不斷流動與飄浮,如煙火綻放般明亮絢麗。她這種強調「抽象」與「爆炸」兩個美學概念的繪畫風格,便是深受俄國藝術家馬列維奇(Kazimir Malevich)影響。

「馬列維奇是前衛藝術運動的代表人物,對早期的我影響很大,他也是我在藝術與設計之間的交集點。」札哈.哈蒂曾說明,畫面輕盈、飄浮的結構與它們如何緩緩降落的概念,都是源自於馬列維奇提出的至上主義(Suprematism)。

札哈.哈蒂,《倫敦特拉法加廣場的偉大建築群》,1985年。圖/取自Artnet

她的繪畫題材則以城市與建築為主,畫面大多是明暢流動的線條、繽紛多彩的幾何圖案,給人輕盈活潑的視覺氛圍。像《香港太平山》(The Peak, Hong Kong)、《倫敦特拉法加廣場的偉大建築群》(Grand Buildings Trafalgar Square)等兩幅作品,線條簡潔俐落、具有速度感,碎裂的方形色塊綿延不絕,看起來就像在畫布裡飄浮。

其中,《香港太平山》更是札哈.哈蒂的代表作,曾於1983年參與香港峰俱樂部(Peak Leisure Club)的競圖比賽,並獲得首獎榮耀。雖然這個俱樂部最後未能實際建造,但飄浮碎裂、動態感十足的畫面,在當時建築界與藝術界引起騷動,也讓札哈.哈蒂聲名大噪。

札哈.哈蒂,《香港太平山》,1983年。圖/取自Artnet

對札哈.哈蒂來說,繪畫不單只是設計工具,她畢生嘗試將抽象畫落實到現實生活中,挑戰現代主義以來的建築風格。蛇形畫廊總監奧布里斯特(Hans Ulrich Obrist)表示:「札哈.哈蒂前衛、有遠見的設計理念,與她的口頭禪『永遠都不該結束實驗』相互呼應。」

英國已故建築師札哈.哈蒂。圖/取自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