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從玩樂中學習 體驗teamLab數位藝術之美

藝術能培養小朋友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大人與孩子一起塗鴉、畫畫與逛展覽也是很好的親子互動。來自日本的數位藝術團隊teamLab,以孩子的視角出發,結合科技與藝術創造豐富的光影變化與聲音效果,不只讓他們欣賞繽紛夢幻的藝術品,也可以從中探索學習與遊戲。

teamLab 作品《彩繪城鎮》,小朋友正在描繪汽車、巴士、房子等圖案。圖/取自teamLab官網

今年,由時藝多媒體特別引進台灣,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teamLab展覽,分為「學習!未來の遊園地」、「舞動!藝術展」兩大主軸,前者展示9件充滿童趣的作品,希望打造大小朋友同樂的數位遊樂園,一起感受數位虛擬帶來身歷其境的震撼。

針對「學習!未來の遊園地」的創作理念,teamLab總監豬子壽之表示,四年前到台灣辦展時,他看見父母帶著孩子看展的溫馨畫面,內心非常羨慕,因為在日本博物館很少看見小朋友的身影,而這次經驗也啟發團隊在作品中融入更多童趣的元素。

teamLab 作品《彩繪城鎮》,小朋友激發創意打造的城市風景。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邊動邊思考 孩子用五感了解藝術

孩子還沒學習文字前,習慣用圖像來思考、表達與吸收知識,teamLab創造的數位藝術作品《遠古神靈故事》便結合中國象形文字與圖像,讓小朋友透過玩樂理解中文的起源。當孩子們觸碰畫面裡的象形文字,文字所代表的意涵就會變化成圖像,創造迷人的故事。

teamLab 作品《遠古神靈故事》,小朋友觸碰水、馬、火、象等文字。圖/取自teamLab官網

在《遠古神靈故事》的動畫中,象形文字如同雨水般不斷降落,小朋友觸碰「水」、「馬」、「火」、「象」等文字後,馬拉長身影奔騰而去,大象則發出響亮的叫聲,而這些圖像有時也會互相影響,火焰熊熊燃燒時,水可能跑來熄滅它,羊則因為害怕小狗,驚恐的逃走。

每個文字變化的圖像造型可愛、色彩繽紛,綠色山脈會在畫面裡飄浮,七彩的鳥飛過林間或停留在枝頭,月亮與太陽照耀大地,給人歡樂的感受。而孩子興奮地跳起來、來回走動觸碰這些文字,不只能活動身體,也像在塗鴉畫畫,所有瞬間都是獨一無二的山水畫。

teamLab 作品《遠古神靈故事》,民眾觸碰象形文字讓畫面更多采繽紛。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在這次的數位遊樂園中,teamLab也把「跳房子」這個遊戲變得更有趣。《天才跳房子》在地板投影一條清澈的河川,裡頭有著花草、蜻蜓、小魚等各種生物,看起來生機盎然,若想要順利穿越這條溪水,就必須把裡頭的幾何圖形當作石頭,一步一步跳著前進。

當人們踩在《天才跳房子》在地板上投射出的「○」、「△」、「□」等圖形,會發出不同的圖形效果及音效。如果踩在相同的圖形上,旁邊的螢幕投影也會有各種意想不到的驚喜出現。

teamLab 作品《天才跳房子》,讓人邊動邊創造美麗的光影變化。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除了透過遊戲的方式體驗數位藝術之美,teamLab也邀請大人與孩子共同創作藝術品。像今年首度來台亮相的作品《塗鴉大自然》,就邀請親子發揮無限想像力,藉由畫筆描繪各種可愛的動物,創造大自然生機盎然的情景。

當畫好的動物圖像經過掃描,就會出現在地面,大小朋友們可以陪伴它到處走動,但如果待在原地靜止不動,花朵會大量盛開、蔓延到自己的身體,蝴蝶也會隨之翩翩起舞。大家可以尋找藉由畫作所誕生的生物,一邊試著讓花朵綻放,在裡頭盡情冒險。

teamLab 作品《塗鴉大自然》,小朋友用畫筆描繪各種可愛的動物再投影。圖/取自teamLab官網

人們走進《塗鴉大自然》尋找自己繪製的小動物。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值得一提的是,《塗鴉大自然》過去都是直接在地板投影,但這次在華山文創園區展出時,teamLab特別創作黑色的立體裝置來投影,外型看起來就像一個游泳池。如果大人與孩子想要尋找自己描繪的小動物,必須活動身體爬上下坡,才能走進作品裡,欣賞繽紛燦爛的光影變化。

針對作品投影在立體裝置的概念,teamLab總監豬子壽之說明,大部分人常坐著讀書、看電影,但他們希望透過上下坡的設計,讓人與空間有更多互動,小朋友也能用身體了解空間與欣賞藝術,一邊動一邊思考,並產生自信心。

民眾站在《塗鴉大自然》的上坡,欣賞絢爛的光影變化。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
地點:華山文創產業園區東2四連棟BCD館
時間:2016/12/29(四)─2017/4/9(日)
除夕休館,初一至初五延長至21點;最後售票及入場時間為20點

更多展覽資訊請見:時藝多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