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藝術不再寂寞 當代塗鴉教父KAWS上海開展

「這是一個寂寞的世界。我創作雕塑是為了更貼近人性,表達自己所感覺或看到的不同事物。」─當代塗鴉藝術教父 KAWS

美國當代塗鴉藝術教父 KAWS。圖/取自WideWalls

美國藝術家KAWS游走於街頭塗鴉、普普藝術與流行文化之間,常以辛普森家族、海綿寶寶、史努比與米老鼠等卡通角色為元素,加上招牌「XX」眼,創作一系列雕塑與繪畫作品。3月28日,上海余德耀美術館以「KAWS:始於終點」為題,展示他20年來的經典作品,讓大家感受KAWS幽默有趣的藝術魅力。

生於1974年的KAWS,本名是布萊恩.唐納利(Brian Donnelly),22歲從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畢業後,成為一名自由職業動畫師,曾參與「101忠狗」的製作。同時,他也在紐約的街頭進行塗鴉創作,張貼在公車亭、電話亭與廣告看板的海報,都被他畫上招牌「XX」眼與自創角色,從此名氣大開。

「KAWS:始於終點」展覽現場,展示KAWS 早期的街頭塗鴉創作。圖/取自上海余德耀美術館

他的自創角色「同伴」(Companion)與「老友」(Chum),分別以米老鼠與米其林輪胎先生為藍本創作。米老鼠原本活潑可愛的頭像被改為骷髏,有著四顆大牙與「XX」眼,但穿戴相同的服飾與手套,而又白又胖的米其林輪胎先生被畫成色彩繽紛亮麗的骷髏,身材則一樣健壯有力。

「同伴」與「老友」的名字親切有趣,融合流行文化與卡通人物的幽默形象。其姿態與動作不僅貼近創作者與觀者的生活境遇與內在世界,也探索悲傷、憐憫、害羞、疲倦或不知所措等人類共同的情感,無論來自哪個國家與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以了解。

「KAWS:始於終點」展覽現場,藝術家的自創角色「同伴」與「老友」。圖/取自上海余德耀美術館

在這次展覽中,現場展出一系列「同伴」的木質雕塑,包含《Together》、《At This Time》與《Small Lie》等。有的「同伴」垂頭喪氣、雙手捂住上眼睛或坐在地上沉思,有的則互相擁抱、輕拍對方的背安撫,好似表達即使面臨令人沮喪的挫折,仍可以感受到世界的暖意。

透過藝術作品,將各種情緒並置在一起,是KAWS最熱衷探索的主題。KAWS表示,這是一個寂寞的世界,他創作雕塑是為了更貼近人性,表達自己所感覺或看到的不同事物。

「KAWS:始於終點」展覽現場,展出一系列「同伴」的木質雕塑。圖/取自上海余德耀美術館

自1990年代起,KAWS筆下的「同伴」縱橫街頭文化、流行時尚與玩具設計等領域,曾受到日本玩具公司邀約,完成首批「同伴」公仔,熱潮席捲全球。名氣大開後,他也開始跨足服裝設計,多次與國際時尚品牌合作,今年4月底也將與UNIQLO共同推出畫有「XX」眼史努比的服飾。

今年4月底,KAWS 將與UNIQLO共同推出畫有「XX」眼史努比的服飾。圖/取自Funkytown

即使已經成名,KAWS仍創作不懈,近年的新作品《BFF》也在上海余德耀美術館外的草坪登場。《BFF》約有7米高,造型就像個黑色毛絨玩偶,有著粉紅色鼻頭與招牌「XX」眼設計,和芝麻街Cookie Monster也有些神似,給人輕鬆詼諧的感受。

「KAWS使用相同的圖像,巧妙地模糊了商業設計與藝術的界線。」策展人Andrea Karnes表示,能成功做到這一點的藝術家並不多,安迪‧沃荷與凱斯‧哈林就是少有的好例子。KAWS儼然成為當代引領潮流的塗鴉藝術教父。

在上海余德耀美術館草坪登場的大型雕塑《BFF》。圖/取自上海余德耀美術館

【KAWS:始於終點】展覽資訊
地點:上海西岸 余德耀美術館(中國上海徐匯區龍騰大道豐谷路35號)
時間:週二至周日 10:00-21:00(20:00停止入場),週五至週六 10:00-24:00(23:00停止入場),每週一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