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方寸之間──梅潔樓藏手卷冊頁」 集結中國水墨書畫大師作品

被譽為亞洲最具價值的19及20世紀中國水墨書畫私人收藏之一的「梅潔樓藏畫」榮幸呈獻「方寸之間 ── 梅潔樓藏手卷冊頁」展覽。繼2017年11月北京首次展覽大獲成功,今次展覽將在香港展出極少公開亮相的50件書畫作品。這些世界級的藝術傑作出自享負盛名的國畫大師,包括丁衍庸、居廉、陸儼少、溥儒、吳昌碩、吳湖帆、于非闇和張大千,體現了水墨藝術數百年來的非凡創意和多元面貌。這次備受注目的展覽將於2018年3月24日至4月5日在香港中環元創方智方舉行。

張大千,《大千黃山遊》,1993年。圖/梅潔樓藏畫提供。

梅潔樓藏畫聯合創辦人羅仲榮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在香港呈獻今次手卷和冊頁作品展覽。香港對梅潔樓藏畫有著重要的意義。手卷和冊頁這兩種繪畫形式在國畫傳統和美學中非常重要,也是我們多年來藝術收藏的焦點所在。欣賞手卷時須按照次序把它慢慢打開,邊捲開邊看,而欣賞冊頁作品時要逐頁細看,徐徐欣賞紙上縱橫筆墨和無盡創意,更添箇中樂趣。我們很高興可以邀請廣大市民齊來欣賞這些作品,而不局限於個人或少數朋友的分享。」

展出的50件作品創作於19至20世紀,是梅潔樓藏畫過去30多年來悉心搜羅的珍罕書畫傑作,其中手卷和冊頁平分秋色,各佔半數。手卷及冊頁均為書畫作品的裝裱形式,手卷為橫幅長畫,欣賞時置於桌上,從右至左,慢慢捲開,猶如開啟一次互動旅程。冊頁則將多幅繪畫集結,裝裱成書本形式。梅潔樓藏畫的「方寸之間 ── 梅潔樓藏手卷冊頁」展覽旨在突顯這些藝術形式可以近距離接觸的特質,讓參觀者感受驚喜和探索的樂趣。

居廉,《花卉冊》,1877年。圖/梅潔樓藏畫提供。

進入展覽場地,率先映入眼簾的是香港和嶺南地區的藝術家畫作。亮點作品之一是丁衍庸的冊頁,猶如手風琴般的作品兩面分別繪有幽默有趣的人物、花鳥和其他生物,格外別致。丁衍庸出生於廣東,是中國水墨畫、油畫以及印章雕刻的大師。他的作品受到八大山人的極簡風格,以及亨利·馬蒂斯(Henri Matisse)作品線條和色彩的影響。《人物花鳥什寫雙面冊》十六頁冊頁體現了藝術家個人獨特的創作活力和魅力。

神情誇張的人物充滿了諷刺的同時,又顯露出無忌的童趣。憑著對動植物的悉心觀察而為人熟知的清朝畫家居廉,他的《花卉冊》十二頁冊頁亦是今次展覽的亮點作品。畫面花卉和書法並重,更充分展現居廉的「撞水」繪畫技法,在畫面上未乾的顏色上蘸水,從而形成自然的紋理和光澤。

丁衍庸,《人物花鳥什寫雙面冊》(其中四頁),1944年。圖/梅潔樓藏畫提供。

第二展廳展出來自上海及其周邊地區的畫家傑作。焦點展品是國畫大師張大千的《大千黃山遊》十二開冊頁,並與其兄長張善孖的手卷作品《黃山全景》同場展出。《大千黃山遊》創作於1933年,是尺幅小而精秀的冊頁畫,繪於罕有的宋朝紙張上,並運用了多元化的筆墨技法,呈現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黃山與眾不同的景貌。透過十二開冊頁展示的絕美景色,畫作追蹤創作者的意識流動,從親身體驗以至詩詞畫作,體現了視覺創作的錯綜復雜,以及其中投入的深刻情感。

另一位焦點藝術家溥儒有多件作品展出。這位被譽為滿清皇族中最具才華的畫家在作品中彰顯他演繹經典題材的獨特手法,糅合了刻畫傳神的細緻線條及具感染力的畫面情緒。當中最能展現此者乃長11米(36呎)的手卷《江山無盡》。

溥儒,《江山無盡》,年代不詳。圖/梅潔樓藏畫提供。

梅潔樓藏畫策展人及高級顧問毛岱康女士(Catherine Maudsley)表示:「這些手卷和冊頁作品總是讓人忘我地陷入沉思。儘管題材各不相同,包括詩情畫意、風趣幽默、嚴肅和輕鬆等不同主題,繪畫手法方面既有自然隨心的『寫意』風格,也有線條工整細致的『工筆』手法,不論是手卷或冊頁,同樣值得大家近距離欣賞。為了方便觀眾欣賞,展覽將手卷打開放平,將冊頁畫裱貼在畫框中展示或按照冊頁的次序平鋪於陳列櫃內展出。我們希望觀眾可以透過這次展覽,親身體驗和享受這兩類水墨作品帶來的親近感。」

「方寸之間 ── 梅潔樓藏手卷冊頁」展覽精選了逾百年來中國畫兩種基本裝裱形式的傑出作品,不僅展示梅潔樓藏畫的學術和鑒賞能力,更彰顯手卷和冊頁在風格上的變化多端,邀請觀眾暫且忘卻當前的速食文化, 並重返昔日藝術創作及收藏珍品帶來的從容樂趣。

溥儒,《龜壽千年冊》,1933年。圖/梅潔樓藏畫提供。

梅潔樓藏畫一直致力於加強文化教育和普及,配合是次展覽將於元創方S214室特別設置親子活動區。其空間經過特別設計,將丁衍庸、溥儒和張大千的作品轉印到牆壁上,營造適合觀眾互動的氣氛。專為小朋友準備的空白冊頁印有開放式問題,鼓勵創意思考和想像力的遊戲。特製的橡皮圖章繪有國畫的三大主題:花鳥、人物和山水,邀請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在豐富的視覺刺激下,創造出發自心靈的場景。

「方寸之間 ── 梅潔樓藏手卷冊頁」展覽

媒體預覽: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下午2時
展覽日期: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至 4月5日(星期四)
開放時間:每天上午11時至晚上8時
地點: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元創方智方
親子活動區:每天上午11時至晚上8時
地點: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元創方S214 室(免費開放,先到先得,無須預先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