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臺北美術獎首獎 黨若洪《尋源問道―小神仙》

2016年臺北美術獎首獎,由藝術家黨若洪《尋源問道―小神仙》奪得!

臺北美術獎

藝術家黨若洪與作品《尋源問道―小神仙》合照。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黨若洪的繪畫如尋源問道般,在好似神州大地的台灣島內,探索宗教神秘與民俗世界。獲獎系列作品《尋源問道―小神仙》的靈感汲取自藝術家對東西方神靈的想像、因身體病痛求神問卜的經驗,並以神仙、女巫、聖母與千里眼為題材創作。

《尋源問道―小神仙》共有四幅繪畫,展示方式以〈女法師的出巡〉為中心,〈Angel Mother〉與〈神話─千里眼〉在其兩側,形成一個非典型的祭壇畫形式,〈小神仙〉則安排在三幅作品對面,呈現神秘隱晦的對話關係。

由左至右為〈Angel Mother〉、〈女法師的出巡〉與〈神話─千里眼〉。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這四幅作品的畫面豐富多彩,涵括螺絲、心臟、小馬、旗幟、貓、光束、烏紗帽、煙霧等元素與意象,但彼此之間沒有具體的關聯性存在,是藝術家自然而然地描繪出來。

黨若洪沒有打草稿的習慣,通常是從某個意象或概念先出發,創作靈感是隨著繪畫過程不斷迸發、湧現,直到作品完成為止。他形容,自己的作畫過程宛如空中有無數的訊息在流動,他再將這些訊息逐一捕捉下來。

《尋源問道―小神仙》的展覽現場。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本屆臺北美術獎評審團主席林宏璋形容,黨若洪的「畫面裝置」組裝各樣的美學風格,錯落援引各式文化象徵,其視覺性的紛亂分裂,崩解頹塌的人物聖像,以及身體感的筆觸肌理,讓過往藝術史及文化史素材形成特定特質的美學策略。

「相較其他入圍臺北美術獎的作品強調藝術媒材間美學政治,黨若洪作品看似單純的作品指出了在地當代藝術『另外一種』的可能性。」林宏璋表示,這不僅僅是個人生命傳記的書寫,更是一個屬於在地的文化政治寓言。